新闻中心
我院院长刘国深受邀赴京参加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汇报座谈会
时间:2007-01-22 浏览次数:621

     被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组织,厦门大学和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单位共同实施的的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近日正式启动。1月17日,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汇报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座谈会。我校朱之文书记、李建发副校长、人文学院院长陈支平和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作为“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编纂单位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
     贾庆林说,实施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是开展台湾问题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面、详细、系统地整理出版台湾文献史料,有利于以翔实的史料雄辩地证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有利于粉碎“台独”分裂势力推进“渐进式台独”活动的图谋,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他强调,组织实施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要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努力编纂出一部科学的、严谨的、符合台湾和两岸关系历史实际的信史;要坚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正确把握台湾历史发展的脉络,充分展现广大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历史事实和宝贵精神;要坚持以尊重历史、面向未来为导向,深刻揭示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这一基本规律,促进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该工程由《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馆藏民国台湾档案汇编》、《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和《海外遗存台湾文献选编》等4个项目构成,总计550册、30余万页、15000万字,时间跨度自明清两代、民国时期至1949年约400年,范围涵盖官方档案、民间收藏及海外遗存,部分档案藏品是首次解密或解密后首次使用,学术、史料价值极高。该工程于2005年12月全面启动,预计2008年完成出版。该工程完成后,将给台湾历史、文化、经济、制度沿革等研究工作提供完整、系统的文献史料,使大陆学术界在涉台资料与拓展研究领域方面有实质性的跨越,引领台湾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