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201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招生简章
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356

201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招生简章

 

促进全国各高校之间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了解,激发优秀学子参与两岸和平发展研究的兴趣,并为他们提供继续深造的交流平台与沟通机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启动2015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将于717-21在厦门大学进行,现面向全国高校拟招收30名大学生营员,即日起受理报名申请。

 

此次夏令营活动有学科导航、名师讲座、参观走访、师生互动、以及综合素质与学科技能竞赛(含笔试、面试和实验)等,并将遴选优秀营员*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资格:
 
1大学政治、经济、文学、历史、法律或教育等专业的在校三年级(2016年毕业)本科学生;
 
2、申请者须对台湾问题、两岸关系问题有浓厚兴趣,并有意继续在相关领域深造;
 
3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40%(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外语水平良好。
 
在录取营员时,优先考虑就读于国内211以上高校,且有望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学生。
二、申请方式及材料:
(一)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即日起申请人下载《201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暑期夏令营申请表》填写,填好后发至夏令营专用邮箱: 此邮件地址受阻挡spam的自动程序保护,需要激活Javascript功能才能查阅。 ( 请点击下载申请表)
 
2、邮寄确认:将申请表与申报材料邮寄至夏令营组委会所在地址。
(二)申请材料:
 
1、个人陈述; 
   2、本科正式成绩单 1 份(含大一、二、三年级阶段成绩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院、系盖章);
 
3、两位副教授及其以上专家的推荐信;(请点击下载推荐信表格
 
4、英语六级水平证书或其它相关外语成绩证明复印件;
 
5、获奖(资格)证书复印件;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托福、GRE、雅思等证书复印件等;
三、申请时间及办法:
 
1、报名时间:自即日起开始网上报名,截止日期:2015610
 
2、材料邮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黄涛老师(收),邮编:361005,邮寄材料截至日期为2015612(以当地邮戳为准),过期不候。
 
3、未邮寄材料者,网上报名不予受理。
 
4组委会根据提供的材料进行筛选,接收的夏令营营员将于2015614前在报名网上系统中确认或e-mail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四、其它事项说明:
 
1、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必须遵守厦门大学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安排进行工作和活动,严禁擅自离队和下水游泳,违反规定,后果自负。
 
2、暑期夏令营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全免,正式营员还将有旅费补贴(依据营员从学校或家庭所在地到厦门的往返火车硬座票或二等座动车票或汽车票价格计算,需有原始票根)。
 
3、夏令营会务组将为营员购买7天旅行险。
 
4、对其他未尽事宜,夏令营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老师
电话:0592-2182903
e-mail 此邮件地址受阻挡spam的自动程序保护,需要激活Javascript功能才能查阅。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2015513

附录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提出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讲话精神,厦门大学于201210月发起成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两岸协创中心”)。
    
20131月,厦门大学征得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同意,确定共同建设“两岸协创中心”。
    
2013325日,在国台办和教育部领导的亲临见证下,两岸协创中心正式揭牌,6月,福建师范大学决定参与共建两岸协创中心。
    
201410月,中心获得教育部、财政部的正式认定,成为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两岸协创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引领世界台湾研究前沿”,致力于建成海内外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台湾研究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心主任为李建发教授,执行主任为刘国深教授。
   
两岸协创中心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而复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两岸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各方面的基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协同中心网站:http://2011csr.xmu.edu.cn/


附录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简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身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8079,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系教育部与福建省共建单位。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6个研究所,以及台湾军事研究中心、两岸民意调查研究中心。
      
30多年来,台湾研究院始终以“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宗旨,致力于台湾政治、社会、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文化教育以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台湾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准、较完整的研究领域、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全国台湾研究重镇之一。在科研队伍、研究成果以及在国内外的影响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研究相关领域也享有较高学术地位。
    
台湾研究院于1997年和1999年先后被列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和福建省重点学科。以台湾研究院为母体组建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荟集了全国研究台湾的精英,2001年入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200411月,台湾研究院入选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重大举措。受学校委托,我院承担着中心建设的核心工作。
   
厦门大学一向拥有台、侨、特、海鲜明办学特色,台湾研究院今后发展方向是,发挥学科优势,打造特色学科,借助“两岸协创中心”新平台,通过深化管理体制和科研体制改革,发挥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逐步形成台湾区域性综合研究的重点学科,把台湾研究院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台湾研究基地,成为全国最好的台湾研究人才库、思想库和信息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