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交流
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青年代表团到访协创中心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972

QQ截图20170706165053.jpg


2017年7月4日下午,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30余位台湾青年代表到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对郁慕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刘国深教授向来宾介绍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成立过程及发展情况,接着又从机构设置、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方面讲解了两岸协创中心的相关情况。中心文教融合平台专家委员朱双一教授,重大理论平台成员张文生教授,林劲教授,社会平台成员肖日葵助理教授,及中心部分学生参加会见。


QQ截图20170706165145.jpg


郁慕明主席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演讲中,他指出台湾是个多元社会,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但各人心中一定要有一把尺:作为中华儿女,要有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台湾,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立场,但不论何种颜色,都不能否身为中国人的事实。他重申了新党的五大方针:“强中、亲陆、富台、友美、批日”,表达了新党“虽小”,但志存高远的事实。自2012年开始,郁慕明主导开办“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积极引导和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和学习,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开办“中华儿女科技体验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最后,他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年轻人应该抱有积极的、正确的人生态度。


QQ截图20170706165351.jpg



QQ截图20170706165530.jpg



朱双一教授为台湾青年做了一场题为“闽台历史文化渊源与社会发展”的讲座。从台湾的地理位置和角色特征、中华文化的结构特征以及闽台文化特点、台湾与福建(大陆)的历史文化渊源、台湾“原住民”与“中国”的关系、有关语言:国语与方言、当前闽台(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等六方面出发,朱双一教授从地理位置、文化、语言、历史渊源等多角度为大家剖析了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各种历史与现实联系。最后,台湾青年也就相关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热烈频仍的互动探讨。(何娅)


QQ截图2017070616562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