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免费数据资源
综合数据库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4015

根据具体数据库加以简要介绍。

  1、诺里斯(PippaNorris)教授提供的数据库

  诺里斯是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她在其网站上提供了若干个数据库,其中“Shared Global Indicators Cross-national Database”对从事国家层次的(national-level)比较政治研究的学者非常有价值。该数据库把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统计指标和各种调查指标整合为一个非常综合的数据库,变量多达700多个。比如,你可以利用该数据库来分析如下的问题:经济增长、政治文化和民主化的关系;经济发展、市民社会、社会资本、腐败、治理之间的关系;市民社会与民主的关系,政治发展与女性主义;不同文化圈的价值观差异与政治、经济诸问题的关系;精英整合度与国家效率,等等。诺里斯的个人网站上还提供了“Democracy Indicators Cross-national Time-Series Dataset”(此数据库对民主和民主化实证研究很有价值)以及英国选举相关的数据库。数据库有SPSS、Stata、Excel等格式。数据库下载地址为:

  http://ksghome.harvard.edu/~pnorris/Data/Data.htm(诺里斯的许多论文和书籍也可以下载)

  2、政府质量数据库(thedataset for Quality of Government)

  该数据库由瑞典哥特博格大学(GöteborgUniversity)的豪姆博格(Sören Holmberg)教授和罗斯坦(Bo Rothstein)教授领导的政府质量研究所(TheQuality of Government (QoG) Institute)发布。该数据库也综合了各国政经社统计指标和各种调查指标,研究者可以利用该数据库分析与政府质量相关的各种问题,是跨国政府质量比较研究不可多得的数据资料。下载地址为:

  http://www.qog.pol.gu.se/

  由于该数据库尚不完善,仍然不断更新,使用者最好经常浏览该网站,以便下载最新版本。网站还可以下载相关的研究论文。

  3、政治与社会研究大学校际协会数据库中心(http://www.icpsr.umich.edu/)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Michigan)的“政治与社会研究大学校际协会(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ICPSR)”的网站。提供数以万计的社会科学各领域的数据库,尤以美国相关的数据库最为全面,是全世界最大数据库下载基地。加入该组织的大学可以在校园内任何地方免费下载数据。为此,笔者建议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尽早加入该组织(因为对国内高校来说这是个只赚不赔的“买卖”)。

  除以上介绍的数据库之外,这里再列出一些专题性数据库下载地址,供比较研究学者及学生参考。

  http://www.cidcm.umd.edu/polity/data/(1800-2004年各国政体(polity)数据库,注册下载)

  http://www.prio.no/page/Project_detail//9244/42504.html?PHPSESSID=05191ac3da8f63f179fcf58cb4f193a9

  (Tatu Vanhanen教授(芬兰)整理的跨国民主化研究数据库)

  http://www.idea.int/(选举、投票、民主相关网站)

  http://www.transparency.org/(透明国际网站,提供各国各年度腐败指数及调查报告)

  http://www.freedomhouse.org/(自由之屋,提供各国各年度政治自由度指标及调查报告)

  http://pewglobal.org/(提供全球舆论调查报告及数据库,比如,公众对他国的好感度,对国际政治研究会有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