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潘朝阳教授作“台湾文化的两条路线:中华文化和皇民化思想、西化思想的对跖和斗争”专题讲座
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1231

  2017年11月9日下午,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兼任教授、鹅湖月刊荣誉社长、海峡评论社编委潘朝阳教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台湾文化的两条路线:中华文化和皇民化思想、西化思想的对跖和斗争》专题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张羽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历史所张彩霞助理教授与台湾研究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潘教授提纲挈领地勾勒了台湾四百年来三种思想的起源、演进及对跖:中华文化、皇民化思想、西化思想。潘教授指出,台湾是中国开发拓展的最后一块领土。在1661年郑成功以国家形式收复台湾时,便将儒家文化带到台湾。台湾在清代形成了以朱子儒学为核心的精英文化及以朱子家礼为生活准则的庶民文化,持续了二百余年。清末中国国力衰微,台湾开始遭到日本及西方列强的觊觎。日本从丰臣秀吉开始就对台湾虎视眈眈。乙未割台后,日本通过改换神明、改姓氏、改日式住房等政策,形成了以日本帝国与媚日买办阶级共同统治的皇民化路线。此间连横、洪弃生等传统文人及林献堂、蒋渭水等受西方思想影响的知识分子通过朱子儒学与现代文化知识进行文化抗日的斗争。1949年国民党战败迁台,中华文化在当代新儒家以及文史学者、民间宗教的共同努力下,在台湾延续其命脉;以胡适为首的现代知识分子集中在“中央研究院”以及主要的各大学里推行全盘西化的思想;而“皇民化台独”随着李登辉的得势及民进党执政逐渐浮出水面。现阶段,这些“媚日皇民化买办汉奸阶级”通过修改课纲,逐步删减中学教材中中国文化的内容,给台湾带来深重的负面影响。潘教授最后指出,台湾必须通过民间社会的努力,进行文化上的“二次光复”。

  讲座结束后,台研院师生与潘教授就“中华文化如何立足台湾本土”、“徐复观的思想演进”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吴思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