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研究所
沈惠平 副所长、副教授
时间:2020-01-01 浏览次数:7377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邮编是361005

联系方式:0592-2187236

基本信息男,福建诏安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

教育背景1994-1998 本科、2000-2003 硕士、2005-2008 博士

工作经历2008年至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课程承担

1、研究生课程:政治学原著选读、中外政治思想

2、本科通识教育课程:当代台湾政治概况、台湾社会与文化、台湾问题概论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台湾政治与两岸关系研究。

  

论文发表

已在《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台湾研究集刊》、《美国问题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台、港、澳研究》全文转载。近年来的主要论文成果:

1、沈惠平:《社会认知与两岸互信的形成》,《台湾研究集刊》2013年第1期。

2、沈惠平:《两岸不对称安全认知及对双方安全关系的影响》,《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3、沈惠平:《两岸互信的巩固与深化:理论视角与实现路径》,《台湾研究集刊》2014年第5期;《台、港、澳研究》2015年第1期。

4、沈惠平:《两岸关系制度化:从理性选举到社会建构》,《台湾研究》2014年第6期;《台、港、澳研究》2015年第3期。

5、沈惠平:《试析两岸公民共同体的建构》,《台湾研究集刊》2015年第5期。

6、沈惠平、邓小冬:《试析部分台湾民众的“恐中”情绪——一种群际情绪理论的视角》,《台湾研究集刊》2015年第6期。

7、沈惠平:《试析部分台湾民众的“反中”情绪——一种怨恨情绪的视角》,《台湾研究集刊》2016年第6期。

8、邓小冬、沈惠平:《试析台湾青年的“天然独”心理》,《台湾研究集刊》2017年第2期。

9、沈惠平:《社会关系网络视角下两岸民众互信的生成与维持》,《台湾研究》2017年第2期。

  

专著出版

  

已出版专著三部:1、《美国对台政策新解》(2010年版);2、《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实践研究》(2012年版);3、《和平发展背景下两岸互信问题研究》(2017年版)。

  

科研项目

参与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重点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若干横向课题。

  

境外交流

多次赴台开展驻点研究、参加学术研讨会

  

获奖情况

  

1、《台湾地区审议式民主实践研究》全国台湾研究会 2012-2013年度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论著类)三等奖。

2、《两岸不对称安全认知及对双方安全关系的影响》获全国台湾研究会 2014年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2016年厦门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理论类政治与法律论文部分)青年奖。

3、《试析部分台湾民众的“反中”情绪——一种怨恨情绪的视角》全国台湾研究会 2016年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