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陈先才答中评:今后五年 反独促统力度更大
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369

中评社香港10月19日电(记者 秦正阳)两岸关系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教授对中评社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份的发言有三大亮点,一是更加强烈的反对“台独”,二是延续和平统一方针,三是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十九大之后,大陆对台会继续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也会加大反独、促统的力度。

  陈先才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发言有三方面亮点。“第一是强烈地反‘台独’,与十八大报告相比,十九大报告中反‘台独’论述文字增加了不少”。陈先才观察到,十八大报告对于反“台独”提出:“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三个任何)。”而十九大报告中则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可见执政党对于反对国家分裂意志坚定,底气十足,动作加码。

  陈先才指出,这既是对台湾岛内讲的,也是对任何企图介入台湾问题的外部势力讲的,表明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具有主动控制局势的优势。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大陆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上升。领导人在面对台湾问题时,不仅有充分信心,也有十足的家国情怀。而在民进党重返执政后,“台独”势力动作频繁,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造障碍,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就是亮底牌,划底线,给予独派强大的政治压力,发出强烈反“台独”的信号。

  第二个亮点在于对和平统一方针的延续。陈先才表示,中国大陆对台仍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发展方向。在民进党重返执政,两岸和平发展陷入僵局后,未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不只是两岸同胞在看,海内外都在看。各种议论也非常之多,甚至武统的声音也起来了,但习近平此次强调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其实就代表未来大陆对台政策的总路线不会变。


    第三个亮点在于习近平提出愿意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陈先才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陈先才表示,对于泛蓝政治力量如此,对于民进党也是如此。只要民进党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沟通。“这其实是一个善意的姿态,并没有因为一年来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就把两岸交往封死。但必须回到两岸共同政治基础。”

  陈先才指出,今次习近平涉台部份的发言说明十九大之后,大陆对台会有两个“继续”与两个“加强”。第一,未来两岸经贸交流会继续。近年大陆积极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台胞在大陆也取得很大成就,至今两岸能都而不破正是因为两岸的经贸发展。因此未来两岸经贸交流只会继续,当然也会因具体情况而有细节上的调整;

  第二,未来两岸文化交流会继续,陈先才认为,习近平之所以提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是因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重要的精神纽带。未来仍会强化中华文化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

  第三,十九大后大陆会加强反独力度。陈先才说,如今民进党仍未放弃“台独”党纲,独派势力在岛内大幅度推动去中国化,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已不存在。未来反“台独”会成为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重要考量,反“台独”动作会加重。

  第四,加强促统力度。陈先才指出,随着中国大陆实力加强,就更有资源和能力推动两岸统一,这也是两岸民意的要求,两岸同胞都期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两岸最终统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未来在保障台湾民众享受大陆发展机遇,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鼓励台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