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国深教授率我院部分师生参加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
时间:2018-06-09 浏览次数:387

2018年6月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之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本次论坛以“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为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主办,旺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评论通讯社等单位协办。当日,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7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举行启动仪式、发布了论坛主题曲《中华一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应邀担任大陆方面学术主席,并为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担任台湾方面学术主席。

7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自信与青年未来”、“网络文化与青年担当”、“文化创新与青年机遇”等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陈超助理教授分别担任点评人及主持人,我院15级博士生王丰收、17级博士生谢银萍共同参与发言,分论坛研讨最后由刘国深教授进行观点总结。我院部分学生应邀出席大会。

经过一天的主旨演讲、分论坛研讨和自由发言等环节,与会3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关于“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这一主题,达成了三点共识。主办方负责人、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陈国军对论坛进行总结:一要引导两岸青年学习汲取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二要增进两岸青年群体的文化交流,推动不同阶层、不同领域青年群体的经常性对话互动,探索创新两岸青年交流模式;三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接续文明、交流共鉴,坚持知行合一、见诸行动,共同做中华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综合资料来源:华广网编辑:谢银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