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陈先才语中评:没新思维 民进党走不出困境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235


中评社厦门6月10日电(记者 黄文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是年轻政党,加上两次执政,若是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会限制台湾长期发展,包括台湾安全、经济发展都有问题,这对台湾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厦大台研院新成立民进党研究中心,成为全大陆最先以“民进党”为研究对象的中心,首任主任是政治所陈先才、副主任是王贞威助理教授。

  陈先才告诉中评社,其实很多对台研究机构,都进行政党研究,也都包括研究民进党,但是第一次凸显“民进党”研究中心,就只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他说,民进党作为台湾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党之一,在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研究中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心将发挥与台湾各界学术交往密切的优势,秉持平实、理性、客观之立场,对涉及民进党的问题展开学术性、前沿性与综合性的研究。

  此时凸显民进党研究重要性,是否意味大陆意识到民进党可能长期执政?是否民进党会走回国民党老路,在台湾“一党专政”?



    陈先才对中评社表示,政党都有机会上台执政,也会在野,现在看起来,民进党两次执政,以政党发展历史来看,第二次执政,意识形态很浓,处理国民党斗争性很强,跟第一次差别不大。即使蔡英文喊“维持现状”,本身来看,在意识形态层面,没有进步,包容性与开放都不大,对邻近台湾的大陆势力也没有好好面对。

  他说,民进党是执政党,但没有好好面对大陆,两岸困境是走不出来,若是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会限制台湾的长期发展,台湾安全、经济发展都有问题,对台湾是不负责任,民进党没有看到两岸新思维,只会推给大陆,这是不负责任态度。

  针对年轻世代是否支持民进党?厦大民进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表示,以政党的传承、征选与培养机制,民进党确实比国民党强,这也是政党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何年轻人想去民进党?因为掌握重要资源,包括现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府院都有资源,加上地方县市很多都是民进党,县市政府以及公营企业很多“位子”,可以给新世代民进党员磨练机会。

  王贞威表示,当然时代力量崛起,年轻世代可能跑去时代力量,不过时代力量掌握资源毕竟太少,民进党掌握庞大行政资源,对年轻世代还是有吸引力,就看2018地方选举,民进党不再礼让时代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