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二十期“台海相对论”聚焦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社会历史
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636

2018年6月10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色学术活动“台海相对论”第二十期在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枪支管制、殖民强权与社会效应——以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社会为中心,由历史所博士张振楠主讲,历史所陈小冲教授、黄俊凌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张振楠博士首先介绍了枪支在近代人类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学界对枪支管制与社会秩序问题的研究现状和不足。随后,就“枪支在台湾原住民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据初期殖民政府对台湾原住民社会的枪支管制”、“殖民政府对台湾原住民枪支的武力收缴以及对枪支管制和武力收缴带来的社会效应”等问题展开阐述。黄俊凌副教授对本次议题进行了总结,并为张博士下一阶段研究提出建议。陈小冲教授肯定了该议题的研究价值,并认为该研究对史料的挖掘和分析较为周详,但在论文的深度和厚度上还有待提升。张博士对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枪支管制和收缴议题的分享引发现场同学的热烈讨论,讨论主要围绕史料的搜集和运用,殖民政策的开展和引发的社会效应等方面展开,政治所唐扬博士从政治学理论角度提出了建议,认为该议题在社会效应方面应继续深入挖掘。

通过本次议题,不仅让参会者深入了解了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对原住民枪支的管制过程和原住民社会的变迁情况,同时也让主讲者本人对自身学习和研究进行了反思,并收获了许多修改建议和方向,达到了举办“台海相对论”的初衷。本次“台海相对论”取得圆满成功。(撰稿人:张振楠编辑:夏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