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林劲在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谈台湾政治生态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623

    中评社许昌6月13日电(记者 海涵)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12日在河南省许昌市举行,与会学者对台湾政治生态问题表示了相当的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分析了民进党、国民党及“第三势力”的现状及未来走向,并指出,从长期以来台湾政坛的“二元格局”和现行选举制度看,台湾似乎已经逐步形成两党格局,尽管其发展过程有所跌宕起伏,但是基本方向未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在发言中对现阶段台湾政治生态及其走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所谓“台湾政治生态”,一般是指台湾各种政治势力的分布及其互动方式。林劲认为,从长期以来台湾政坛的“二元格局”和现行选举制度看,台湾似乎已经逐步形成两党格局,尽管其发展过程有所跌宕起伏,但是基本方向未变。

  林劲首先分析了民进党内部生态及其走向,他指出,在经历了2014年“九合一”选举和2016年“二合一”选举等两场前所未有的胜利之后,民进党不仅重新上台执政,而且已经成为台湾政坛的第一大政党,其政党内部的政治生态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呈现出了三种基本态势:其一,民进党建党以来的第二次世代交替全面完成;其二,民进党派系基本格局并未改变,出现部分重组及实力消长;其三,现阶段派系竞争主要围绕2018年县市长选举候选人提名进程而逐渐加剧。

  民进党之外,台湾政坛“二元格局”的另一“元”——国民党的发展趋势也是分析未来一个时期台湾政治生态的主要观察点。林劲表示,根据2016年“二合一”选举显示的台湾政党实力对比及其发展趋势,虽然国民党衰弱的颓势乃至于难以整合的状态已是不可避免,但是不可能发生大规模分裂而由其他政治势力取代,不可能走上泡沫化的道路,而其重整过程对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对此,林劲分析说,败选后的国民党并没有分裂和溃散,大多数党员和支持者都要求和期待国民党深刻反省和改革,能够重新振作、东山再起。林劲继续解释说,台湾政治生态已经基本形成了“蓝绿二元政治结构”,这是由现行台湾选举制度所决定的。

  此外,林劲还介绍了台湾政坛上不可忽视的“第三势力”的现状及走向。他指出,现阶段台湾“第三势力”的出现,主要指的是2014年3月“太阳花学运”及2014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形成的“第三势力”。林劲认为,未来一个时期台湾“第三势力”的发展有以下四个观察点:其一,以柯文哲为代表的所谓“白色力量”实现整合或者合作,而柯文哲似乎并未刻意也没有显示整合所谓的“白色力量”的意愿;其二,自诩要成为“第二大政党”的“时代力量”,能否进一步整合“第三势力”,逐步发展壮大,取代仍然还在谷底徘徊的国民党;其三,“时代力量”能否整合2014年“九合一”选举之后成立的极端“台独”组织,成为足以抗衡国民党、民进党的第三大政党;其四,亲民党能否利用国民党的衰弱,整合部分蓝营势力,成为政坛的第三大政党。

  最后,林劲总结了民进党与在野势力的互动关系。他认为,在民进党与在野势力的互动中,民进党千方百计地打压和削弱国民党、与“时代力量”存在竞争合作关系、借“国安问题”打击及威慑“新党”及统派势力、与柯文哲存在微妙且尴尬的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