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十一讲:美利坚大学赵全胜教授讲述“在美国看台湾”
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1189

7月16日下午,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新媒体杂志《海外看世界》主编赵全胜教授莅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院作学术报告。作为厦大台研讲坛第十一讲的主讲嘉宾,赵全胜教授本次带来的讲座主题为“在美国看台湾”。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刘国深教授担任评议人,政治所、历史所以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与会。


赵全胜教授首先回顾自身进行台湾问题的缘起和主要阶段。早在1982年,赵教授开始从事涉台问题研究,并于1983年的美国亚洲研究年会上曾与台湾学者一道发表了有关两岸统一的看法,开创了两岸学者公开讨论和平统一的先例。在1990年,其首次访问台湾,由此开启了近三十年的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和台湾问题研究。


在讲座第二部分,赵教授重点分享了对台湾问题的三点观察与思考。在其观点中,总体认为:针对台湾岛内,目前岛内政局动荡,经济停滞,人心思变。虽然“急独”和“急统”都不占上风,但下一步方向并不明确。年轻一代相对务实,普遍没有太多政治及意识形态的考量,并非全部“天然独”,但“小确幸”现象在全岛蔓延;针对两岸关系,和统是终极目标,武统是威慑手段,关键是民心。大陆方面力推以经济文化融合来促统的政策整体上凸显成效。建议双方有关单位积极开通民间渠道,切忌官方与民间通道两者同时停摆;针对国际因素,台湾问题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三支箭之一,也是中美关系较量的一个关键因素,与此同时,日本也加大了对台湾的拉拢,美日因素影响台海局势。与此同时,其认为台湾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效果堪忧,由于僵化应对两岸关系,台湾的国际空间将进一步受到压缩,在国际上将被进一步边缘化。总体看来,台湾当局亟待看清形势,摆正位置,正视“九二共识”在两岸协商谈判中的重要前提和地位。

在评议环节,刘国深教授结合赵全胜教授的学术研究历程分享精彩评议。他认为,赵全胜教授的学术之路非常具有代表意义,且亲身参与见证很多重要历史时刻,旅美三十几年,其学术研究成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为涉台研究的师生们提供了不同视角的宝贵经验。

最后,在开放问答环节,来自我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踊跃提问,就各自所关心的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台海局势等方面问题同赵教授进行友好探讨。

赵全胜教授简历: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东京大学(博士前)和哈佛大学(博士后)分别从事为期一年的研究,之后长期兼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为:比较政治学,国际关系,尤其是侧重亚太地区。

(图/文翁明源-研究生会学术部编辑:谢银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