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学者随校高端智库访问团访问俄罗斯
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1279


9月28日至10月4日,应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率我校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在为期五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先后与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俄罗斯知名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俄罗斯知名高校中的研究机构和学者如何发挥智库作用,为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情况,并向俄罗斯同行介绍了厦门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号召,开展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情况。李建发还代表学校表达了与上述高校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的意向,并获得积极回应。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详细介绍了中俄开展教育和学术交流合作的现状,并表示愿意为厦大参与中俄教育交流提供便利和帮助。李建发代表厦门大学表达了愿意更积极更深入地参与中俄教育学术交流的意愿。代表团还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俄华人华侨联合会等团体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在俄华人华侨的工作生活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此行正值国庆节,代表团专程前往莫斯科市南郊瞻仰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感悟在革命处于低潮时,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不惜千辛万苦前往莫斯科开会不折不挠的伟大精神。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位于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

我院院长李鹏教授、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与校社科处、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的领导随团访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