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陈先才:年底选战,民进党输是必然
时间:2018-10-14 浏览次数:864

中评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 张心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日前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台湾岛内年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输已是必然,可能会出现“中输”或“小输”两种局面。

陈先才还提到,蔡英文在双十演说中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和表态是老调重弹,没有任何新意,民进党还积极拉拢、配合国际反华势力来对抗大陆,这些动作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其伤害很大,民进党也无法走出其在两岸关系中的困境。  

两岸关系对台湾岛内选举有一定影响力  

谈及台湾岛内年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选情,陈先才表示,因民进党当局执政绩效不佳,两岸关系不稳,引发了台湾社会较大的民怨,对民进党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所累积的选举优势带来很大的减损效应。目前来看,在各种不利效应的交互加乘下,整个选举的大环境对民进党当然不利,可以说民进党在年底的选举压力很大。虽然距离今年年底选战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其间也可能会有一些影响选举结果的变数出现,但民进党的选情不被看好似乎已是必然。从选举的角度来看民进党年底的选情,无非是三种结果,大输、中输或小输。从目前选情态势来看,可能会出现“中输”或“小输”两种局面。可以看到,一些民进党传统优势选区的选情也非常不稳,比如,有民进党最大票仓之称的高雄,有绿营“民主圣地”之称的宜兰,甚至台中、彰化等地的选情亦形成对民进党相对不利的局面。

陈先才对中评社说,如果民进党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将对其2020年大选带来很大的挑战。除了有蓝营以及白色力量代表的柯文哲之挑战外,即便是民进党内部也会形成较大的竞合局面。绿营内部诸侯众多,蔡能否在2020年顺利出线恐怕有问号。当然如果民进党是小输或者中输之局面,其形势又有所不同。

陈先才指出,很多人认为九合一选举是台湾岛内的选举,与两岸关系不大,其实不能这么绝对。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来,大陆因素对台湾内部的影响已经到达一个阶段,即便民进党上台后在两岸互动方面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但过去几十年里,特别是2008年以来,两岸的互动交流已经很密切,两岸因素对台湾内部选举,即使是地方选举,亦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这种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台湾民意的层面。过去两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忽视台湾民意对两岸和平与稳定的某种期待,在两岸关系上改采取保守、限缩甚至破坏的路线,或许将对民进党这次的选举之失利埋下隐患。  

“在两岸对抗不断升高的态势下,蔡英文当局面对两岸困境采取不作为,甚至拉拢外部势力来对抗大陆的做法,会使得台湾社会的中间理性选民对民进党产生不满的情绪。因为大陆因素对台湾中间选民而言,有机会诱因、和平诱因等面向。但民进党目前显然还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这种氛围显然已在不断的形塑之中,这对于民进党年底的选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陈先才说。 

蔡英文双十演说是老调重弹 

蔡英文日前发表的双十演说,开篇“痛斥”大陆“伤害两岸关系、挑战台海和平稳定现状”,还强调“四个不会”(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对此陈先才认为,蔡英文在双十演说中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和表态是老调重弹,基本上没有新意。蔡英文只是在配合国际社会反华的调子罢了。蔡当局一再将责任推卸给大陆,只能说明民进党当局仍然没有诚意去改善两岸关系。 

蔡英文在演说中特别提到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发表的强硬对华政策演讲,亦提到日本、欧洲对台湾所谓的“支持”。陈先才对中评社指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就是想配合、拉拢国际反华力量,试图抗拒两岸未来走到一起的历史大势。蔡英文方面试图把国际社会反华或是对中国大陆不友好的声音串连到一起,向北京施压,以获得国际上的支持,这种想法注定是行不通的,民进党的这些动作不但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也无法走出两岸关系的困境。  

陈先才谈到,蔡英文提出“求稳、应变、进步”六字策略以因应台湾当前面临的困局,但从当下情况来看,民进党要突破困局的机会不大。以两岸关系为例,过去两年多来,两岸关系大幅降温,对抗日渐加剧,两岸不稳,何来“进步”之说?蔡英文的六字策略无非是应付之词,当然没有任何的预期,无非只是应付两岸,应付台湾人民罢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