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我院专家针对赖清德近期“台独”厥词发表看法
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427

近日,台湾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再次公然声称,他自己的确是“台独”工作者,本就主张台湾“主权独立”,“九二共识”根本就没有共识。这已经不是赖清德第一次公然发表“台独”言论。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多次公然发表“台独”言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导致台海地区发生新的危机。赖清德为何无视两岸关系的风险,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赤裸裸的“台独”言论?他的“台独”言论会对台海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新闻中心就此问题采访了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以及刚刚访台归来的政治所所长兼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


李鹏:蔡英文放任赖清德“台独”挑衅暴本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认为,赖清德多次公开毫无顾忌地发表“台独”言论,并且声称追随自焚身亡的“台独分子”郑南榕,无论是出于什么动机,都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台独”理念。他从台南市长期间就公开声称“我主张‘台湾独立”,担任行政部门负责人后声称“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态度都不会改变”这次再次重申“我的确是‘台独’工作者,本就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赖清德毫不掩饰自己的“台独”主张,立场之强硬,态度之恶劣,是历任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中最嚣张的一个。

李鹏教授表示,赖清德亮出“极独”的姿态,是打错了政治算盘。他在“台独”的光谱之间 选择“极端台独”,也反映了他政治上的“短视”,就有美国学者认为他是一个缺乏“政治格局”和没有“国际观”的人。他这样做在短期内可能捞到一些政治好处,也许能够获得“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暂时巩固自己的权位。但从中长期看,是等于给自己的政治生命判了“死刑”,是“饮鸩止渴”的行为。因为无论是台湾多数岛内民众,还是大陆十三亿人民,包括国际社会都不可能接受和容忍这么一位“极端台独”的政治人物在台湾政坛“出线”。因为他会变成台海地区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给台海地区带来极大的风险和危机。我相信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是理性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可能冒险接受这样一位极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的。

在回答赖清德今后是否有可能会为了从政调整自己“极独”的立场时,李鹏教授认为,赖清德的“台独”言行已经历历在案,充分暴露出他的“台独”本性。他今天的所作所为,无论认定他是理念性“台独分子”,还是认为他将“台独”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都只能证明他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政治人物。他已经将“台独”的标签牢牢地贴在了自己的身上。即便他今后出于政治现实的考虑调整立场,也很难取信于台湾民众,更不可能得到大陆的信任。


李鹏教授指出,蔡英文当局一直声称“维持现状”、“不挑衅大陆”,但是面对她亲自任命的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一而再、再而三的“台独”挑衅,却并没有出来公开制止和反对,而台湾行政部门和陆委会发言人还替赖清德辩护和打掩护,暴露出蔡英文当局放任纵容“台独势力”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本质,她的所谓“善意”和“尽最大努力”完全成了一句空话。


张文生:赖清德面临施政和权力双重危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认为,赖清德在这个时候不断发表“台独”言论,是有一定政治目的的。首先是他现在处于施政危机之下的反映,他目前施政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例如推行年金改革、关停核电导致台湾电力不足、中南部污染日渐严重,都引起了台湾民众的不满。今年台湾面临“九合一”选举,赖清德的政绩面临选民的考验。为了摆脱危机,绿营政治人物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用意识形态,用统“独”,来掩盖自己的施政无能。以前陈水扁是这样干的,游锡堃也曾经这样干过,现在又轮到了赖清德,而这只能是他们无能的表现。


张文生认为,赖清德目前在党内也处于权力危机当中。蔡英文把赖清德从台南调来台北做所谓的“行政首长”,把他台南的地盘挖走了。然后现在又要把陈菊从高雄调到台北,实际上就是让她跟赖清德分权抗衡的意思。台湾媒体也报道,蔡英文跟柯文哲已经达成了相互支持的协议。柯文哲跟赖清德一样都是医生出身,但是柯文哲是台湾大学的医生,而且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从各方面背景来看,柯文哲都远远强于赖清德。因此从政治前途上看,赖清德目前是岌岌可危的。为了挽救他的危机,为了掩盖他的无能,所以他现在鼓吹“台独”。实际上反映了赖清德已经黔驴技穷了。


张文生教授分析,蔡英文与赖清德可以说只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蔡英文对赖清德并不信任。为了取得“独”派的支持,为了掌握赖清德在台南的地盘,为了争取一部分新潮流系的支持,蔡英文不得不用赖清德。但是,蔡英文对赖清德是有防范的。因为岛内“独”派,特别是像辜宽敏这些人,是想把赖清德拱上去取代蔡英文的。所以,蔡英文是把赖清德当作一个对手,当做一个敌人来看待的。赖清德如果说一直挟“独”自重,想利用“独”派向蔡英文施压,想占据急“独”的政治地盘的话,那么他跟蔡英文之间的裂痕,恐怕会更大,蔡英文会更加防着赖清德,担心赖清德把极“独”的政治地盘夺走,这对于蔡英文来说是没有办法忍受的。


张文生教授认为,赖清德想用“台独”来挽救危机,挽救他个人的政治前途,大概就像缘木求鱼一样,是达不到目的的,只会让赖清德的危机越来越重。赖清德的政治前途、政治命运,恐怕只会越来越暗淡。

  


陈先才:赖清德“台独”挑衅恐引爆台海重大危机

  

厦大台研院政治所所长兼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表示,赖清德在当前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的关键时刻,仍然发表这些激进的言论,当然有其自身的政治利益之考量。绿营重返执政后,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日渐嚣张,不断挑动两岸关系,企图争夺“独”派市场的份额。而赖清德积极向急“独”势力靠拢,不断发表危害两岸关系的挑衅言论,其目的就在于凝聚绿营基本盘的支持,从而为自己未来在绿营政治人物的角逐中占得先机。以赖清德为首的“台独”势力近期看到美国打“台湾牌”,更加有恃无恐,似乎底气十足,在两岸问题上更加冒进。


陈先才表示,赖清德完全基于自身政治利益考量,无视当前两岸关系大幅倒退的现状,不断给两岸关系制造新麻烦新危机,其用心不可谓不险恶。赖的做法与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一再宣称的“维持两岸现状”调子有很大的出入,也自然使得蔡当局的所谓“不挑衅大陆”的宣传破功。


陈先才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异常敏感的特殊时期,赖清德作为台湾地区重要的政治人物,肆无忌惮地发出一系列激进“台独”之言论,当然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极为严重的冲击。其后果不只会使两岸的民意对抗情绪更为加剧,而且也会对两岸未来的各项交流互动造成相当程度的实质性伤害。更为甚者,将有可能引发台海局势的重大危机。换言之,当前以赖清德为首的“台独”势力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的严重隐患,台海危机与两岸风险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王贞威:赖清德鼓吹“台独”必须高度警惕

  

厦大台研院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强调,此次赖清德再次重申“台独”主张情形不同于以往,必须高度警惕。首先,这次是参加活动时主动提出,而非被动回应;其次,在蔡英文警告两岸事务是“总统”职权之后仍然公开谈及此话题,不惜破坏两岸关系。这一行为背后有其深层政治算计:一是蔡英文执政不佳,拖累赖本人民望,两人有所矛盾,此举既是要挑战蔡英文,也是与其做一定的切割;二是向“独派”表态,凸显自己的立场不同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和模糊的“台独”态度,凸显“正绿”身份;三是,赖带领的行政团队本身问题重重,没有大的作为,支持度一路下滑,此时挑衅大陆,意图转移矛盾焦点。


王贞威表示,赖清德作为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再次公开表示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这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挑衅,使本已恶化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公开附和来清除,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现在名称叫‘中华民国’”。这再次表明民进党当局及其主要政治人物的意识形态核心就是“借壳上市”,打着“中华民国”幌子,行“台独”之实,把两岸定位为“国与国关系。赖的表态再次打脸蔡英文当局,撕掉其“维持现状”的伪善面具。这只会加深大陆社会对民进党是“台独”党的固有印象,强化大陆政府和人民“反独促统”的决心和意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