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暨《台湾研究集刊》创刊35周年研讨会在厦举行
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297


2018年4月8日,“第三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暨《台湾研究集刊》创刊35周年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涉台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知名涉台学者150余人共襄盛举,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台湾研究与高校涉台智库建设的长远发展问题。近四十家全国知名期刊和出版社负责人齐聚鹭岛,交流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刊物的办刊心得,探讨期刊建设与智库建设和高校学科发展的关系,提升涉台文章的学术化专业化水平。



本次会议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两岸协创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主办。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宣读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致《台湾研究集刊》(以下简称“《集刊》”)编辑部的贺函。



在开幕式上,两岸协创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为了纪念《集刊》创刊35周年和进一步推进大陆高校涉台研究机构智库建设和参与高校“双一流”建设,我们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涉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为涉台研究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的学科建设出谋划策,交流经验。李建发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风险挑战。本次会议是一次涉台研究教学和刊物建设的经验交流会,应该在新形势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基础之上,谋划涉台高端智库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术期刊建设。



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姚志胜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集刊》创刊35周年表示祝贺,他认为,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把高端智库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会议的主题,反映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正确努力目标。连续参加了三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姚志胜先生见证了会议议题的广泛化和内容的深入化。他认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两岸关系也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与挑战,作为处在两岸关系最前沿的对台研究机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有条件也有责任建设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为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出谋划策。作为民间组织的海峡交流文化中心愿意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祖国的统一和进步努力奋斗。



大陆台湾研究“泰斗”厦大台湾研究院陈孔立教授围绕“参加《集刊》工作的回顾与感受”发表主题演讲,以切身经历回顾《集刊》的发展史,讲述《集刊》在涉台学术研究中所作的贡献,寄语《集刊》的未来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主编、厦大历史系杨国桢教授认为办刊特色与学科建设有关,强化学科建设与推进办刊特色并行不悖。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对35年来《集刊》所做的贡献表示钦佩,她认为要更好地把社会科学领域问题和台湾问题相结合,把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把区域研究和国际研究相结合,推动中国期刊的国际化进程,增强中国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台湾研究》主编、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刘佳雁教授指出,台湾研究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学科,在重视学术性和前瞻性的同时,也要强调服务意识。



本次会议围绕“台湾研究与学术期刊建设”、“台湾研究与高端智库建设”、“台湾研究与一流学科建设”等主题展开。会议总结了《台湾研究集刊》办刊三十五年来的经验,结合各大期刊及出版社的发展成果,为促进台湾研究学术期刊建设、完善涉台研究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凝心聚力,共享经验。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推动高校智库的发展,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要从学校发展、学科规划建设等各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涉台研究领域高端智库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奋力前行。(何娅 杨雅慧 夏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