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李建发:在第三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暨 《台湾研究集刊》创刊35周年纪念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526


尊敬的孙亚夫副主任、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厦门大学欢迎大家的光临。1983年,《台湾研究集刊》在当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创刊,经过35年的发展,得到学界的广泛肯定,成为海内外台湾研究学者发表成果的重要阵地,成为两岸对话、交流以致互相了解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了纪念集刊创刊35周年,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大陆高校涉台研究机构智库建设和参与高校“双一流”建设,我们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涉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为涉台研究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的学科建设出谋划策,交流经验。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风险挑战。我们今天这个会议就是一次涉台研究教学和刊物建设的经验交流会议,在座各位嘉宾作为对台工作队伍的一员应该在新形势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基础之上,谋划我们的涉台高端智库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术期刊建设。


台湾问题既是学术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台湾研究既是学术研究,也是现实研究。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正是我们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对台工作系统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在台湾研究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高举共圆中国梦的精神旗帜。要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对台工作。要坚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之以恒做台湾人民工作,我们春风化雨,久久为功,使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开创美好的共同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问题,希望大家在涉台研究、教学和刊物建设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在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对台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把我们对台研究、教学、办刊的各项实际工作不断往前推进。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在百忙之中的光临,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对厦门大学对台研究教学和各项工作的支持。祝大家在厦期间生活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