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建言
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时间:2018-04-15 浏览次数:2231

4月12日,在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袁超洪的陪同下,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会长张鸣起率团来我院,就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在厦台胞同等待遇相关法律政策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张彦会见客人,校长助理邱伟杰、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等参加会见。

张彦对调研组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培育建设台湾研究国家高端智库的进展情况。张彦指出,厦门大学的台湾研究事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诞生并成长起来的。他感谢中国法学会及海研会长期以来对我校相关学科的支持,并希望双方加强密切合作,为新时代大陆涉台法制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张鸣起对我校认真筹备此次调研座谈表示感谢。他指出,厦门大学不但是台湾问题研究的重镇,也是中国法学会开展两岸法学法律研究和交流工作长期依靠的力量。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在厦台胞同等待遇的落实情况,并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法律和政策建议。

随后,我院与海研会共同主办“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与法制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44期两岸关系学术座谈会。该座谈会是海研会牵头,我院法律所参与组建的制度化学术平台,迄今已累积举办44期,在两岸法学法律界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会议由彭莉副院长主持,张文生副院长、邓利娟教授和季烨副教授分别围绕台胞同等待遇与身份认同、两岸经济融合的障碍和突破、台胞在大陆同等待遇的法制完善等问题作专题发言,集中展示了我院开展多学科集体攻关的成果。

长期以来,我院法律所围绕两岸居民权益平等保障和两岸融合发展问题开展跟踪研究。早在2013年,该团队就承担国家部委重点项目,完成两岸居民权益保障问题研究,并于此后连续接受福建省法学会、厦门市台办、厦门市社科联等部门的委托,就台湾同胞在大陆(特别是厦门)的同等待遇、两岸社会融合的法律政策等问题展开系统的文本梳理、实地调研和对策研究。

2018年1月上旬,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就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来我院进行专题调研。我院学者一致认为,厦门可以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做出更多好文章。会后,应有关部门要求,我院副院长彭莉教授进一步提交书面报告,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多次批示,系统梳理并提升厦门惠台举措被正式提上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法律所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也为近日厦门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出台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

目前,法律所团队已进一步接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就完善地方涉台立法的可行性、建构台胞在大陆同等待遇评估指标等问题展开前瞻性研究。这不仅是保持台湾问题研究学术延续性的要求,也是我院培育台湾研究国家高端智库、服务中央地方对台工作的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