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唐永红:现阶段两岸经贸问题三谈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712

近期,在国际经贸环境充满复杂变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两岸公权力合作停摆的现状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接受了多家媒体专访,以博鳌论坛中的台湾话题为出发点,从岛屿经济发展规律决定了台湾发展出路在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化,谈到了中美贸易摩擦下大陆市场依然是台商的最佳选择,并做出了新时代下两岸经贸将获更大发展的判断。


一、浅碟经济:台湾的根本出路是处理好两岸关系

  

“岛屿经济”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一大关键词,台湾作为岛屿经济体,其发展与出路也一直备受关注。4月9日,唐永红教授就台湾经济相关问题接受了华广网专访。

唐永红教授指出,作为一个浅碟形的小型岛屿经济体,台湾其资源要素、市场规模都十分有限,历史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都与其全球化运作程度紧密相关。因此,在大陆维持经济中高速成长、维持经济全球化中心的时代,台湾经济的根本性出路,必须在于处理好两岸关系,推进与大陆的经济整合,实现两岸经贸活动的正常化与自由化。

关于在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受益的台商台胞,唐教授提到,大家应该格外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一方面、要坚持并宣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另一方面、应该对促使台湾当局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做出努力。

  

二、雨后彩虹:中美摩擦下大陆将依然是台商最好的选择

  

4月10日,北京中新社就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事态发展让台资企业深感忧虑一事对唐永红教授进行了专访,唐永红教授表示:“风雨过后是彩虹,中国大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带给在大陆发展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以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

唐永红教授分析称,首先,中美贸易战难以对大陆造成“地动山摇”的影响;其次,随着大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未来潜力巨大且自主性必将进一步提升;最后,大陆支持台资企业扎根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今年2月底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是例证。

此外,唐永红教授强调,美国的市场胁迫再次警示两岸——需调整产业结构。长期以来,两岸在国际产业链中主要以“台湾接单或作为上游基地——大陆作为中下游组装制造基地——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的分工合作模式为主,以至于海峡两岸在整个国际产业链中处于较低地位,并深受美日欧市场变动影响。目前美国在贸易摩擦中对中国大陆采取的相关措施主要针对大陆高科技产业领域,明显意在阻碍海峡两岸产业正大跨步迈向高端水平的步伐。但必然趋势不可阻挡,广大台商特别是从事高科技产业的业者可以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积极掌握市场先机,以利长远发展。

  

三、更上层楼:在新时代两岸经贸将获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澄清了新时代中国大陆关于发展与合作的新理念,特别承诺了新时代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4月12日,唐永红教授对中评社表示,新时代中国大陆的对外经贸关系以及两岸经贸关系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因此必将更上层楼。

唐永红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首先将增强其他经济体与中国大陆合作发展的意愿与信心,增强外资包括台资对在中国大陆发展的意愿与信心。其次,随着习近平主席所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的落实,新时代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发展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也将带给外资与台资、对外贸易与两岸贸易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唐永红教授提到,马时期台湾方面不愿意大开大合地推进陆客入台、陆资入台、ECFA及其后续协议,而蔡时期因缺少九二共识无法继续协商谈判,使得台湾实际上已经错失了率先获得中国大陆扩大开放的机会,如今面临着要与其他经济体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机会的局面。



(编辑 袁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