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五讲:法国Samia Ferhat教授讲述“面向历史的两岸青年”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974

4月18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打品牌学术讲座——“厦大台研讲坛”第五讲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为巴黎第十大学教授、法国汉学研究协会主席Samia Ferhat(傅敏雅),主题是“面向历史的两岸青年”。本次讲坛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评议。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历史所、两岸所和文学所的部分师生与会。

傅敏雅提出,在社会研究中可以同时使用量化和质化两种方法,并用台湾政治大学关于台湾民众的身份认同的调查图表、关于台北故宫文物的访谈等案例具体对量化和质化方法提出了具体分析。



接着,傅敏雅介绍了自己基于两岸青年交流建立的工作坊。工作坊用电影讨论等方式尝试让学生敞开心扉,表达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同时借此观察学生的叙述历史的形式和内容,以及观察学生的发言对彼此之间的影响。

随后,傅敏雅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其完成于2015年的关于两岸青年认同的纪录片《左岸右岸》的几个片段。纪录片呈现的八十年代出生的两岸年轻人在面对两岸问题时表现出的情感和理解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反映了两岸青年开放的心态、宽容的态度以及以对话方式促进彼此的认识与了解、尊重与信任。影片中呈现的东京影展事件、两岸学生自我介绍案例、长辈见面案例等展现了两岸青年群体之间的刻板印象、认知矛盾冲突,也反映了两岸沟通交流、相互理解的必要性。



傅敏雅介绍完毕后,张宝蓉教授表明深受其研究方法的启发,并针对社会研究中的一系列技术性问题与傅敏雅进行了探讨。随后,副院长张文生教授、陈超助理教授等学院师生代表与傅敏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张文生教授表示,两岸青年不应长期纠缠于国共斗争或日据时期的历史,而应面对未来。大陆对台湾应该更自信、更包容、更成熟。最后,李鹏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坛,肯定了两岸青年民间交流的重要性。(郭丽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