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十八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聚焦“台湾当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法律问题研究”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918

4月17日,我院法律所组织的第十八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颂恩楼910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法律所金双双硕士生主讲,题目为,法律所部分硕博士生参加,余凡博士生主持,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和刘文戈助理教授应邀参加评议。

2017年以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无法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然而,“台独”势力以所谓“国际空间”为幌子凸显存在,仍是两岸博弈的关键议题。

在此背景下,金双双同学首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成员身份的基本概况,尤其是以会员、副会员以及观察员为核心的会员制度。随后,她梳理了台湾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实践活动,并指出,获得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及参与世卫大会的相关活动是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当局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突破。她认为,从参与身份、参与地位和参与限度着手,分析台湾当局参与世卫活动的法律地位实有必要,也有助于未来法律控制机制的设计。

随后,李宗航硕士生和上官丹怡博士生发表评议意见。李宗航指出,文章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大会会员制度的梳理相当详尽,体现了法学研究的规范性。建议进一步补充关于2008年以前台湾当局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实践评析。上官丹怡认为,文章分析细致,但是应聚焦问题,对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大会会员制度的论述应当结合主题展开,否则可能流于教科书式的介绍。其他同学也针对论文的问题意识、结构安排和技术规范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外,刘文戈助理教授建议,应当区分“台湾当局”与“台湾地区”、“国际组织”与“国际活动”等核心概念的法律和政治意涵。季烨副教授也指出,建议进一步思考联合国和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关系,以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对于台湾当局对外活动的法律意义。

通过此次沙龙,大家一致表示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法律和政策问题,以及背后所涉国际法原理和两岸政治博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蒋晓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