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深教授赴日考察访问
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894


应日本爱知大学的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研究所教授刘国深于5月7-16日访问日本,考察中心位于名古屋市的驻点研究设施运行和管理,同时应邀在爱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和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演讲。

5月8日上午,刘国深以《新时代台海关系新思维》为题在爱知大学发表演讲。刘国深认为,两岸关系的内外环境都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两岸双方要以更高的智慧来面对一个国家内部的政治争议。刘国深还现场回答听众提出的“天下观与国家观”等问题。爱知大学前校长佐藤元彦教授、爱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黄英哲等爱大师生300多人出席演讲活动。在名古屋期间,刘国深还与该校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座谈;爱知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川井伸夫会见了刘国深教授,交换了对于继续推动双方学术交流活动的意见。


应高桥伸夫所长的邀请,5月11日,刘国深在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演讲,演讲主题是《中共十九大后的对台政策新动向》。刘国深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和各地政府出台的各种惠台措施,他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展现了极大的耐心、包容和以民为本的精神。刘国深还回答了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佐藤幸人教授、东京大学松田康博教授和东京外国语大学小笠原欣幸教授等日本专家学者、学生提出的问题。


5月15日,刘国深在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交流处会见了该校副校长二宫正人教授以及该校相关教职人员,交换了对中日教育文化交流的看法。会后,刘国深以《习近平涉台论述分析》为题发表演讲,刘国深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同时也不会放弃以国家综合实力维护两岸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出席演讲会的该校学生踊跃提问,刘国深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中国认同”“中国统一”“美国因素”等问题。北九州市立大学的下野寿子教授、八百启介教授、堀地明教授以及熊本学园大学大泽武司教授等出席演讲活动。
在名古屋期间,刘国深实地考察了解中心驻点研究室的居住设施、管理和运行情况,听取即将完成驻点任务的陈小冲教授和爱知大学相关提供协助人员对住宿设施、管理等问题的看法。刘国深衷心感谢黄英哲教授等爱知大学友人给予的温馨协助,并当场代表乙方向甲方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改进建议。甲方积极回应我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继续完善驻点设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