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旺报》:蔡维持现状说 刘国深直言:无感
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412

蔡英文在影片中回应网友提问两岸关系时重申「维持现状」,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直言毫无新意,「令大陆无感」,指蔡英文对「两岸同属一中」仍不肯清楚表态,大陆感觉不到她的善意。

  

此外,国共论坛难产,不过由蓝委许淑华所领军的立委团9人,已经确定将在61日前往北京,会见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许淑华表示,原本是礼貌性的拜会行程,4月就已经在洽谈,主要是配合国共论坛一并前往,但现在看来国共论坛可能无法成行,于是就按原计划赴大陆拜会刘结一。

  

刘国深表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手上,大陆在某种程度上,可说在「忍耐」蔡英文,但实际上不完全准确,因为情势再拖下去,对台湾不利。大陆一直在创造各种条件,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同时做好准备,以非和平方式解决突发事件或“台独”问题。

  

刘国深表示,现状已不可能维持,目前两岸关系格局呈现「断崖式」的变化,双方的实力差距愈来愈大,不论是经济、军事、外交各方面,台湾和大陆都相差好几个量级。大陆积极努力争取推动两岸关系朝正面关系发展,蔡英文却采用拖延政策。她的能力有限,无法采取积极作为,台湾只会慢慢耗尽其竞争力。

  

影片里蔡英文乐观表示,「台湾的经济、民主体制、自由开放的社会,令很多国家羡慕,有资格在世界或区域局势的棋局里扮演关键棋手的角色」,刘国深认为蔡英文「过于自恋」,「夜里走路吹哨给自己壮胆」。

  

刘国深表示,蔡英文想在国际或区域格局中担任棋手,也要具有实力。现在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的地位已经愈来愈边缘化,「美国总统川普现在愈来愈不提台湾,你想和美国下棋吗?当个筹码都不够大」。

  

「台湾的出路就在两岸关系,当两岸关系的结愈结愈紧,无法给台湾带来新的机会。」刘国深强调,如果台湾继续自我感觉良好,两岸只好各走各的路,大陆会持续一贯的对台政策,局面只会对台湾愈来愈不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