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十八期“台海相对论”聚焦台籍作家的大陆经验
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831

2018年5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十八期“台海相对论”在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台籍作家的大陆经验,由文学所博士吴思捷、侯京京主讲,我院助理教授刘奎老师担任评议人,副院长张羽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吴思捷博士《赖和诗中的厦门书写》主要围绕赖和入厦的背景和原因、郁结心境与情感纠葛、社会写生与“诗史”价值及对台湾的再思考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台籍作家赖和在厦门的活动以及厦门生活经验在其文学创作中的反馈。刘奎老师称赞其选题具有代表性、细化了祖国大陆经验对赖和文学创作的影响,但论文的整体性有待提高。侯京京博士的《连雅堂行旅书写中的空间展示》从自然空间、社会空间和文化空间三方面追溯了具有“双移民”身份的连雅堂从壬子至甲寅的祖国大陆之行,认为其大陆之旅不仅是嫌恶逃避日本的殖民统治,更是为了踏寻祖国的传统文化。刘奎老师评议此议题结合了“新文化史”与“文化地理学”两种研究方法,但是对史料的阐述仍需精确,张羽教授进一步点评称应当精选史料密切紧扣研究主题。

自古以来,台湾很多作家都有祖国大陆经验,这也成为台湾文人创作的一个重要渊源。也有一部分台湾文人虽未涉足祖国大陆,但通过阅读典籍和家族迁移史了解到祖国大陆的样态并流露在其作品中,成为连系与大陆的纽带。经过师生之间的密切交流与讨论,本次沙龙取得圆满成功,不仅为同学们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也使大家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考中收获颇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