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旺报】李鹏:台海形势进入新风险期
时间:2018-05-26 浏览次数:495

蔡英文520仍称两岸立场「维持现状」,然而5天后,大陆再度拔除台湾非洲友邦布吉纳法索,总统所称的两岸「现状」是否早已成为空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旺报》专访称,若蔡英文想要维持的是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的现状,那么这个现状早已不复存在,两岸之间在马英九时期恢复和建立的所有沟通对话全部停摆,两岸在外交、军事和政治上的对抗再现,台海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风险期。

李鹏认为,蔡英文到底是要维持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两年前她没有说清楚,到今天为止还是不置可否,蔡当时之所以提「维持现状」,说到底就是为了欺世盗名,蒙混过关,因为各方对「现状」的定义和理解不一样。

李鹏说,两岸在外交上、政治上、军事上的对抗再现,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民间的各种交流设置重新设限,而破坏现状的始作俑者就是蔡当局自己,因为「九二共识」经过马英九时代已经是两岸现状的一部分,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实际上就破坏了现状。

其次,如果现状是所谓的「不统、不独、不武」,蔡当局也没有实现,因为她根本没有承诺「不独」,反而对台独势力的「渐进台独」活动采取放任纵容的态度,对赖清德赤裸裸的「台独」言论也没有进行有效约束。

李鹏认为,如果现状是大陆定义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蔡英文当局的确无法改变,无论是在法理上还是在国际社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在过去两岸没有改变,而这个现状是蔡想破坏却破坏不了的。

「台海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风险期,这个风险期一方面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和大陆缺乏最起码、最基本的互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台湾即将进入选举绑公投。」李鹏提醒,涉两岸议题的「公投」如果处理不善,一定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严重冲击;即便是年底选举结束,蔡英文也会进入追求连任的阶段,在两岸关系上进一步倒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此外,李鹏还指出,美国因素出现的新变化导致两岸关系更为复杂,因此大陆今后一段时期对台工作的重点就是要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国际上坚决捍卫「一个中国」框架以外,也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民众,扩大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