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唐永红:两岸关系正迈向对抗发展
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672

中评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李娜)近期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两岸关系趋于更加复杂严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布基纳法索选择与中国建交是基于其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而蔡当局在回应中将其归咎于“大陆的打压”是混淆是非的说法。唐永红表示,破坏两岸关系现状的是民进党当局,两岸已经从和平发展迈向对抗发展,而这种对抗自520蔡英文上台以来就开始了。此外,唐永红就民进党当局推进其所谓“国家正常化”做出分析解读。

唐永红表示,每个国家选择与其他国家建交与否,是基于其自身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及其发展背景之下,中国大陆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中心,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此背景下,布基纳法索选择和大陆建交是符合其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明智选择,而与日渐沉沦及边缘化的台湾继续维持所谓的“邦交关系”显然并不符合其国家利益。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和台湾有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多将会逐渐做出类似的选择。

接下来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

针对中布建交,蔡英文亲自回应是“大陆打压”,并声称“台湾绝不会退缩,不会忍让”,是否要退回两岸对抗的老路?唐永红表示,蔡英文的回应是在混淆是非。自从蔡英文520上台以来,由于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失去了政治共识基础,而蔡英文一直说维持现状,但她早已经改变了两岸关系性质现状,现在她说要报复大陆,实际上从民进党执政以来拒绝接受行之有年的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并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即所谓国家正常化,两岸的对抗就已经开始了。  

布国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与台湾“断交”,唐永红表示蔡当局心里非常清楚,除了国际政治大背景和利益格局,另一个原因就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转向。最近台湾和美国之间“小动作”不断,美国在法律方面已经通过了军舰互泊条款、与台湾交往法案、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等,为推进美台关系往所谓的“正常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法源依据。唐永红谈到,2012年前,民进党其实同日本的关系比较好,但自2012年选举失败后,民进党就加强了对美国的工作,包括成立办事处等,上台后又成立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加强对美国各界的游说工作。而在当前的形势下,蔡英文的表态一定会体现在国际领域方面,以寻求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台湾的支持和承认。


“蔡当局就算要反制大陆,能做的也非常有限,不仅其自身力量有限,也没有什么筹码。”唐永红表示,蔡当局接下来可能会在两个方面让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一是进一步紧缩两岸交流政策。蔡当局现在把紧缩的原因归咎于大陆,比如陆委会针对布国与台“断交”一事声称“政府”不会坐视隐忍,宣布将针对陆方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入台严格审查,但其实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交流就已经在紧缩了,这是民进党执政既定的政策方向。

另一方面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同美国的相互利用。唐永红分析道,当今形势下是美台相互利用最有需求的时候,因为美国已经把中国大陆作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会运用各种各样的国际条件包括利用台湾这张牌,来遏制、对抗中国大陆。而民进党当局本身就寄希望美国、日本助其实现所谓的“国家正常化”。现在美国对台湾有了更明显、更迫切的需求,台湾正好趁机可以利用美国来和大陆对抗。 

民进党将从内外两方面推进“国家正常化”  

在推进所谓“国家正常化”上,唐永红表示,民进党当局主要会从内外两方面来做。一方面是在台湾内部,塑造台湾是有别于大陆的另一个“国家”的国家认同。目前,这种国家认同建构基本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包括文化、教育、舆论、修法等,进一步“去中国化”,夯实“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于大陆的国家”的国家认同。另外一方面,从外部来看,台湾会继续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承认,即寻求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国际承认,特别是寻求以美国、日本为代表国际承认。 

唐永红表示,针对蔡当局一系列推进“国家正常化”的动作,大陆为了捍卫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必须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包括国际空间领域。

唐永红谈到,马英九时期因为有“九二共识”,所以两岸有“外交休兵”的默契,台湾的所谓“邦交国”想和大陆建交,实际上是被大陆挡在门外的;现在既然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坚持“一边一国”,同时在内外部持续推进所谓的“国家正常化”,而所谓“中华民国”的概念在民进党眼中并不包括大陆,只及于台澎金马,在这种情况下,两岸不会再有“外交休兵”的默契。而大陆也不需要“金援外交”,只是基于正常的双边交流合作关系,就足够吸引其他国家来和中国大陆建交。  

事实上,唐永红指出,民进党把“中华民国”等同于台澎金马,实际上是“台独”的一种“借壳上市”的做法;在这种情形下,不宜再让不包含大陆地区的“中华民国”的符号继续存在,因为它不仅已没有任何正面的保留价值,而且一方面强化了“台独”的国家认同,另一方面误导国际社会以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  

两岸从和平发展迈向对抗发展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两岸现在已经从和平发展迈向对抗发展。事实上,2016年5月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台湾当局不仅拒绝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而且以柔性、渐进的方式推进所谓“国家正常化”,使得两岸关系已经在多个领域呈现对抗发展:一是两岸民意对抗(“天然统”与“天然独”的对抗);二是两岸政党对抗(共产党与民进党的对抗);三是两岸路线对抗(统一与独立的对抗);四是两岸政策对抗(融合与分离的对抗);五是两岸国际对抗(争夺国际空间的对抗);六是两岸军事对抗(两岸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 

因为民进党当局基于“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性质并一直不断的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两岸的对抗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唐永红表示,接下来大陆要做好同美国的沟通工作,同时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美国既然把中国大陆作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办法来围堵大陆,包括进一步利用台湾牌。 

两岸如何重回和平稳定状态?唐永红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关键还是在台湾方面。”蔡当局必须回到“九二共识”或者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共识上来,台湾当局必须要调整两岸关系性质定位,以及相应的大陆政策,这样两岸关系才有可能真正的稳定下来,重新回到和平发展、合作交流的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