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孙亚夫:在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610

我很高兴出席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得以有机会向专家学者请教。在此谨向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致以问候。

连横是台湾著名史学家和爱国诗人。他生于乙未割台之前,长于日本霸占台湾期间,殁于大陆。他始终未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曾多次来大陆,在这里学习、工作,游历祖国大好河山。1914年1至2月,连横在北京期间,向中国政府内务部申请恢复中国国籍并获准,表达了一个中国人的民族和国家情怀。

连横写的《台湾通史》是第一部系统地研究台湾历史的开山之作,至今仍然是研究台湾历史的必读参考书。这是一部学术著作,同时也充满着爱国主义情怀。厦门大学著名教授陈孔立先生在《连横研究论文选》序言中写道,连横写成《台湾通史》的目的是用以“昭示后人”, “他要告诉台湾人的子弟:‘台湾之人中国之人也,而又闽粤之族也’,‘我祖我宗,横大海,入荒陬,临危御难,以长殖此土,为子孙万代之业者,其功伟矣’。”他用历史之笔,写出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表达了保存和弘扬中华历史文化的志向。

连横写成了《台湾通史》,他本人也成为台湾的一位历史人物,而且是体现台湾与大陆相连的一位历史人物。这些年我有一个认识,越是了解台湾历史,就越笃信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存在着割不断的历史联系,就越守望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

守望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是为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长期以来直至今日,“台独”势力为了达到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目的,一直炮制和宣传“台独史观”,抹杀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割裂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联系,磨灭台湾民众的中国意识,给台湾社会尤其是台湾年轻世代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但是,只要我们阐述真实的台湾历史,诸如台湾早期开发的史实、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史实、清朝康熙年间台湾与大陆统一的史实、刘铭传保卫和建设台湾的史实、台湾人民反抗日本霸占和殖民台湾的史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从日本50年殖民统治中重回祖国怀抱的史实,……等等,立即就揭穿“台独史观”是抹杀、歪曲历史的谰言,是谋求“台独”的工具,使其土崩瓦解、灰飞烟灭。

守望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关键是要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的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来源于历史,体现为现实。认识了历史,就能理解现实,就能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就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守望台湾和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是为了两岸同胞增进互信、消除误解、携手走向祖国统一。明了两岸共同的历史传承,就能知道两岸同胞一脉相承、休戚与共,大陆和台湾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理应一起维护好共同的根脉、建设好共同的家园。这样就能建立最基本的互信,就能贯彻“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于各个方面,从而不但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领域交流合作,而且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真正增进政治互信、消除政治误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想,开好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能在上述三个方面都取得成效。预祝这次研讨会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