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旺报】唐永红:反共思维过时 赴陆体验改变观感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389

(旺报记者陈君硕摄)


台湾民众或受限于政府法令,或坚持反共信仰而成为“困台者”。大陆涉台学者唐永红建议,台湾应修改过时的法规以符合人民现实的需要,民众应放宽心胸接纳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他也呼吁国民党应放弃反共思维,认清敌我矛盾,民进党才是主要敌人,“一味的反共,问题将会无解,对谁都没有好处。”


随着大陆各省市陆续释出惠台措施,愈来愈多的台青赴陆求学、谋职,今年报考大陆大学和研究所的台生倍增,但民进党政府一再出招,不管是约谈高中校长,或是警告赴陆应聘官股银行职缺有违反《两岸人民条例》之虞,就是希望给台青赴陆潮降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表示,随着大陆经济崛起,台湾民众赴大陆发展的趋势无法阻挡。和当年立法的时空环境相比,台湾现行法规的限制显得不尽合理,应该修法跟上时代需求。


像是卢丽安的例子,她在取得大陆身分后遭台湾注销户籍,唐永红说,大陆会帮这些台湾民众想办法,加入大陆户籍,让这些人在大陆安身立命。


唐永红鼓励台湾民众赴陆,尝试体验不一样的社会和文化,“初期可能难以融入,甚至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出现翻天覆地的冲击,但是在全球化时代,跨文化的生活已逐渐变成常态。”


台湾民众自幼接受西方民主的价值养成,对共产党普遍有抵触心理。唐永红观察,有许多台青陷在反共桎梏里走不出来,甚至连国民党至今也尚未放弃反共立场,“很多心态都需要随着时代演进来调整。”


唐永红认为,国共早年互争江山、在联合国争代表权,但随着局势变迁,台湾出现“台独”分裂势力,此时国民党应把敌我矛盾区分清楚,认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一味的反共,已是过时保守的做法,只会让问题无法解决,对谁都不会带来好处。”(旺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