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行“台湾研究40年口述历史项目”暨“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482

6月15日上午,“台湾研究40年口述历史项目”暨“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院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陈文副书记主持活动。台湾研究领域“泰斗级”学者陈孔立教授、院长李鹏教授、曾坤瑜书记、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所黄俊凌副所长、陈思助理教授等老师及部分学生出席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于国家而言,这四十年,激荡又震撼;对两岸关系而言,四十年时间,足以见证历史性的变化和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及厦门大学的台湾研究发展,总结有关台湾学术和动态研究的成功经验,更好地铭记发展历史,“台湾研究40年口述历史项目”将对我校众多致力于台湾研究的学术专家,以及热心两岸学术交流、对台湾研究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台湾专家学者进行口述访谈,记录台湾研究40年发展的心路历程,以激励后续发展,也为其他兄弟院校创建涉台研究机构提供借鉴。

同时,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沉入挖掘、纪录、整理、展示和宣传“五老”参加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奋斗历程,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围绕“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的主题,开展相应活动。

李鹏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前几年我院就已开始策划“口述历史项目”,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年后我院也将迎来建院四十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时期,“口述历史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及时性。曾坤瑜书记指出,作为“读懂中国”系列活动的试点学校之一,我院也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关工委的号召,积极筹备好、组织好、开展好相关活动。张羽副院长则详细介绍了“口述历史项目”的筹备情况及后期开展计划,并呼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这个极具历史和现实意义的项目。(文/何娅 图/杨雅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