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两岸专家热议台海形势(节选)
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465

中评社北京624日电(记者 张爽)以新时代两岸关系走势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三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昨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环境与两岸关系走势进行主题发言,他们认为,台湾问题外在的国际因素都在调整与变化之中,但从趋势看,有一点是肯定的:双方合则共赢,分则两害,斗则两败。进入2018年以来,中美关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是一场重大的中美关系危机。从宏观的角度看,当前,中美关系正在迎来自1972年中美关系打开大门以来一场最深刻、最广泛的变局。作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关键而敏感的问题,台湾问题将毫无疑问地受到这场中美关系大变局直接影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表示,和平发展并不必然会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既可能和平统一也可能和平分裂,端看如何和平发展;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需要双方都有共同的意愿与相向而行的行动,需要建构国家认同。而现实中,当前的台湾社会显然没有这一意愿与行动,其政治体系、教育体系与舆论体系基本上是基于“两岸两国”的定位在运作,明显消减了两岸和平发展与合作交流对国家认同与两岸统一的促进作用。因此,现阶段不能夸大和平发展、合作交流在国家认同建构与两岸统一中的作用,不能为了和平发展而和平发展、为了合作交流而合作交流,更要避免和平发展为和平统一设置障碍。

  

唐永红说,实践中,要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特别是自愿性的和平统一),需要增强两岸民众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这就需要两岸双方在和平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基于“两岸一国”的立场,秉持共同的意愿,采取有助于共同利益培养、国家认同建构的行动, 从而发挥和平发展对和平统一的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