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学者谈连战大陆行:促两岸沟通交流
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671

中评社北京713日电(记者 海涵)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12日启程赴大陆访问,13日将在北京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会见。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认为,连战此次赴陆说明不管两岸关系在政治上处于怎样的紧张状态,两岸民间的交流和沟通始终是得到民众认可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表示,在当前局势下,民进党当局限制吴敦义来大陆,因此一些不受民进党限制约束的高层与大陆沟通交流就成为了处理两岸问题的一种沟通管道,这样看来,连战赴京有其现实意义所在。

  

陈星对中评社表示,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能够良性发展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内生动力。当前两岸处于政治对立的局势之下,但是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却能发展到如此高的程度,这在世界上都是不多见的。这其中最核心的动力就是两岸民众对于两岸交流的认知以及对于两岸合作的期盼。两岸交流对两岸民众的福祉是有利的,因此交流本身符合人们内心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

  

陈星坦陈,两岸之间的交流就其本身而言是阻挡不了的,但是也必须认识到两岸交流受到政治环境的影响。目前民进党为了其一己之私视民众福祉于不顾,搞出一系列动作,引得台湾社会的反弹越来越强。在当前两岸政治关系比较冷的局势下,连战此次赴陆则透露出了以下信号,即不管两岸关系在政治上处于怎样的紧张状态,两岸民间的交流和沟通始终是得到民众认可的。当前两岸也确实有许多人在扎实推进两岸之间的交流。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现在民进党当局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性质,在岛内夯实“台独”认同,在国际寻求承认,推进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海峡两岸因此没有政治共识和政治层面的沟通,影响到两岸关系发展,目前海峡两岸基本上从和平发展迈向了对抗发展,严重影响到台湾地区的发展环境以及台海安全。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内部的一些团体包括国民党在内对台湾地区的发展以及存在的安全风险深表担忧。民进党当局限制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来大陆,因此一些不受民进党限制的国民党高层与大陆沟通交流就成为了处理两岸问题的一种沟通管道。这样看来,连战赴京有其现实意义所在。但是唐永红同时指出,国民党毕竟是在野党,在“立法院”及地方县市都是少数,其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作用因此也将是十分有限的;最关键还是看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怎样定位两岸关系的性质、怎样找到与大陆的政治共识,以有助于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