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张文生答中评:习连会无异于一股暖流
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376

中评社香港7月13日电(记者 秦正阳)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次讲话务实且有自信,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提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当”,强调要看大势、看主流。他说,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之下,习连会无异于注入了一股暖流。

  张文生认为,习近平此次会见连战时的讲话务实且有自信,强调在两岸关系上要把握大势,要看清民意啊,要看整体国家发展走向。他说,习近平强调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符合中华民族利益,是能够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这是四个自信在对台政策中的充分体现!”

  “习近平讲话一方面体现了自信,另外一方面也是务实的。”那么应如何看待目前两岸的对立和分歧?如何看待一些台湾民众在认同上的迷失?张文生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非常务实地强调,要加强两岸交流,通过两岸交流啊,通过共享中华民族发展利益来化解两岸分期,化解认同迷失。

  张文生表示,此次习近平讲话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提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当”,即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祖国统一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无法阻挡的,强调要看大势、看主流。

  张文生说,在目前两岸关系形势之下,习连会有特殊意义。目前台湾当局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尤其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蔡英文认为有机可趁,甚至在受访时呼吁世界各国对抗中国大陆,造成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如果台湾当局在这条错误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只会让两岸对立愈加严峻。而此时进行习连会无异于给高度紧张的两岸关系注入一股暖流。

    张文生指出,不论习近平还是连战,都强调要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这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立场,充分反应了两岸在对于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面有这件事的社会基础。这也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看清主流、把握大势”的基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