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涉台法律实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534

为提升两岸关系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和针对性,帮助同学近距离接触涉台法律实务前沿,我院法律所于本学年秋季学期承办“涉台法律实务系列讲座”圆满完成十四次专题讲座。本系列讲座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经费和法律所部分老师科研经费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大陆法学研究呈现出从传统的逻辑思辨向强化案例研析的范式转换。同时,两岸协创中心“跨部门、跨领域”的建设导向,也要求涉台法学研究更加“接地气”。

鉴此,经法律所教师集体备课讨论决定,本系列讲座由涉台公法实务、涉台经济法实务和涉台司法实务等三个板块组成,每个版块由一位青年科研人员牵头负责主讲一至两次相关理论课程,并对接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贯彻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学习要旨。

在涉台公法实务板块,从事地方涉台立法工作长达二十年的厦门市法制局丁贤志先生讲述了《厦门经济特区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的台前幕后,对其立法技术和程序作了细致入微的描述;台湾辅英科技大学苏嘉宏教授以亲身经历为例,对当前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宪法”的程序娓娓道来;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叶正国研究员则围绕当前炙手可热的“南海仲裁案”,呈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国际“法律战”背后的两岸因素。

  

在涉台经济法实务板块,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高级法官曹发贵先生围绕台商隐名投资的法律风险与纠纷展开深入分析,并民间借贷、商品房买卖纠纷中的诉讼技巧问题进行有效提示。鉴于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具规模效应的新形势,我们还分别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一线主管,介绍了运用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助力企业“走出去”、规避商业和政治性风险的法律策略。

在涉台司法实务板块,台湾花莲地方法院汤文章法官分享了当前蔡英文当局推行司法改革的最新动向;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张熙怀检察官以典型案例,分析了台湾司法实践中的传闻证据规则;厦门仲裁委员会林文阳先生从资深仲裁员和案件主管的双重视角,强调仲裁实务中凝练事实提取争点的素质养成;最高人民法院陈延忠博士后则从海事审判的独特性入手,介绍了涉台海事诉讼中的管辖权确定、准据法选择、涉外税务处理等问题。

本系列讲座的主讲人既包括术有专攻的资深专家,也不乏同为“80后”却独当一面的青年才俊,讲座风格或严谨思辨,或幽默风趣,但多重在理论,紧扣案例,突出实务,有效传递了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应用导向,得到了听课师生的普遍赞誉。根据规划,法律所将根据匿名测评反馈,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在2018-2019学年推出更加精彩的系列讲座。

2015年以来,为丰富研究所的学术氛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法律所陆续搭建了“三大平台”,除了上述实务讲座之外,还包括以校外专家为授课主体的“两岸关系法学论坛”、以所内师生为参与主体的“两岸关系法治沙龙”,并分别举办了6场学术讲座和10场学术沙龙,极大地提升了所内师生互动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