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所
朱双一 教授(退休)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6189

   朱双一,男,1952年3月生,厦门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现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研究集刊》副主编。

成果简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彼岸的缪斯——台湾诗歌论》(与刘登翰合作)、《近二十年台湾文学流脉》(台湾版改题《战后台湾新世代文学论》)、《闽台文学的文化亲缘》、《台湾文学思潮与渊源》、《海峡两岸新文学思潮的渊源和比较》(与张羽合作)、《台湾文学与中华地域文化》、《百年台湾文学散点透视》、《台湾文学创作思潮简史》、《穿行台湾文学两甲子》,参与编撰《台湾文学史》、《台湾新文学概观》、《台港澳文学教程》、《扬子江和阿里山的对话》、《中国文化中的台湾文学》、《文化亲缘与两岸关系》、《台湾百部小说大展》等书。

一、承担课题

作为主持人,曾申请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各类社科规划项目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由南京大学拨入本校7万元经费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

另外,本人作为本单位同事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历年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福建省重点社科规划项目的唯一合作者或主要撰稿人等多项。

二、著作

至今出版了学术著作9本其中7本为本人独著,2本为二人合著,2本在海峡两岸分别出版简体字和繁体字版)。

为多本数人合撰学术著作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如《台湾文学史》全书120万字,本人撰写其中20万字,并为两位统稿者之一,该书获省社科一等奖)

在正式出版的刊物、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或文学评论共300篇左右

发表总字数达600万字以上。

三、社科奖励

独立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次,集体项目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

获得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次。

获得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研究奖”5次。

四、学术团体任职

在全国一级学会“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担任副会长

在省级学会“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担任副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