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汤绍成教授做“蔡英文当局与美日互动状况研究”主题讲座
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112

WechatIMG285.jpg

20171113日上午,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所长兼研究员汤绍成应邀来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并为本院师生做《蔡英文当局与美日互动状况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先才教授主持,政治所同学参与。

  

  

WechatIMG288.jpeg

汤教授主要围绕台湾当局与美日互动状况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汤教授结合具体事例分析认为,美日在两岸关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二者有着不同的角色。美国主要扮演岛内势力的调解角色,且随着美国重返亚太,其对台湾愈加重视,挟台自重。而由于台湾海峡对日本能源运输意义重大,日本在对台方面扮演踩油门的角色,即使历任台湾当局与日关系有亲有疏,但日本通过基金会等民间途径多次对台湾内部政局甚至两岸关系产生影响。

针对汤教授对讲座内容,同学们提出了诸多问题,包括美国对日台关系的影响,印台关系,美日对台军售,青年队统独议题的敏感度等内容,而汤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然与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汤教授作为台湾政治学界著名学者,对台湾政局及影响因素的独到见解令老师同学们受益良多。(杨雅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