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陈先才:台湾的贫富差距问题影响政党政治发展
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776

    中评社香港2017年8月1日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本着创新台湾问题的叙事方式,构建台湾问题的话语权,形成台湾问题的叙事框架之宗旨,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7月28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社会平台赴欧学术交流团拜访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并与该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学术研讨会。MERICS是由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发起,于2013年成立。目前拥有近四十名全职和兼职研究人员,是欧洲最大的专门研究中国的机构。

  两岸关系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教授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有日益扩大的趋势,其造成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已不单单是社会议题,更是一个严重的政治议题,并对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陈先才教授认为,台湾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台湾经济本身长期停滞不前,经济发展缺乏动能,民众收入长期没有增加。2000年前后,台湾经济就陷入了停滞状况,经济转型一直没有成功,经济长期处于沉闷的状态。同时,台湾内部政治挂帅思维仍然非常严重,主要政党及政治势力之间的政治恶斗现象层出不穷,执政党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除贫富差距等主要问题上。还有就是两岸因素也是影响台湾经济的一个重要变数,正是由于台湾内部政治势力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分歧严重,不同的政党执政,其两岸政策差距较大,从而导致两岸关系无法长期维持稳定的状况。台海局势始终无法维持稳定和平的局面,自然也会严重影响外部资本进入台湾的意愿,加上台湾资本一直在不断向外输出,此种加乘效应更是重挫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动能。在这种情势下,台湾的贫富差异问题自然无解。

  台湾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问题客观上对台湾政党政治有很大的冲击和影响。陈先才教授指出,正是由于台湾年轻人的薪资太低,经济大环境又不佳,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前景,也使台湾社会的世代问题格外突出。台湾年轻人开始对传统的蓝绿政治框架逐渐产生了厌恶感。这也是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以及2016年大选中,不少年轻人不愿意投票支持执政的国民党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而使执政的国民党接连遭受严重挫败。而同样的情形也似乎正在民进党身上上演。由于民进党重返执政后,仍然无法在解决台湾经济发展困境,改善贫富差异方面做出实质性的成绩,台湾年轻群体对民进党执政当局也产生了严重的失望情绪,年轻人对民进党的支持基础正在不断崩解。

  陈先才教授表示,当前台湾年轻人对台湾政治现实的不满情绪正在积累,也对传统的蓝绿政治结构不抱期待,这种现象或许对台湾地区政党政治发展产生很大的冲击,甚至有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台湾政党政治生态的发展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