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刘国深答中评:民进党徘徊在九二共识外围
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651

中评社太原7月26日电(记者 束沐)日前,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一场会议中针对“九二共识”问题做出一些表述。对此,出席第26届“三台会”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的一些人很清楚大陆的关切点,也想解套,但只能徘徊于“九二共识”外围,飘在空中的“共同认知”无法打开两岸僵局的大门。

  24日下午,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24日在一场论坛中表示,有关“九二共识”的争议就是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在香港,达成得若干认知与历史事实。但是大家对于这段历史有很多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九二共识”,有人认为是互相谅解的精神,也有人认为是没有留下任何白纸黑字,根本不存在。而蔡当局希望根据这段历史的不同解释,彼此能够求同存异。

  对于邱垂正的这一言论,刘国深指出,尽管1992年的两岸香港会谈双方存在很多分歧,但交集是清楚存在的,那就是“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或致力于中国统一”,这些共同立场是有白纸黑字可鉴的。他表示,国共两党此后的政治互信形成过程也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但最终达成了共同的理解:虽然国号主张不同,但不影响我们是一个国家的认知。双方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政治基础。

  “我能够理解民进党为何不接受‘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同时也期待民进党不要自陷于国民党争泥沼,要认真想想国、民两党是否共存于一个国家之内?”刘国深表示,蔡英文既然已公开表达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立场,如果真的重视两岸关系,何不明确说出“大陆台湾领土一同”的认知?他认为,如果蔡当局还要演绎模棱两可的政策,只会继续让大陆方面从恶意的角度解读台湾当局的一切言行,政治心结越结越深。


    刘国深对中评社分析,民进党部分从政党员很清楚大陆的关切点,他们也想解套,但受制于独派压力,他们只能徘徊于“九二共识”外围,做各种文字诠释。“他们很辛苦,却挠不着大陆的“痒处”,用心良苦,我很同情他们”,刘国深说。

  “陆委会的朋友们和蔡英文一样,至今说不出‘九二共同认知’到底共同认知了什么?”刘国深最后告诉记者,飘在空中的“共同认知”是无法打开两岸僵局的大门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