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赴京学术交流圆满成功
时间:2007-08-19 浏览次数:506

     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等兄弟单位的邀请,2007年7月30日至8月4日,在院长刘国深教授、院总支游泽民书记、副院长邓孔昭教授、邓利娟教授率领下,我院教师一行31人赴京交流访问。这是我院成立27年来首次组团前往北京交流学习,多数教师第一次现场感受了熟悉却从未踏足的领导机关及兄弟单位。

      在京期间,我院教师先后拜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我院全体同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互助互爱的团队精神受到兄弟单位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赞扬。综合研究院教师们和兄弟单位同仁们的评价意见,这次活动相当圆满、成功!
     7月30日下午,我院教师在刘国深院长率领下拜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孙亚夫副主任等领导热情接见我院教师。刘国深院长向孙亚夫副主任汇报研究院近况及来京交流学习的目的,孙亚夫副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孙亚夫副主任首先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分析了岛内形势及两岸关系的最新发展。他向我院教师提出了近期工作的重点,最后对我院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刘国深院长等院领导表示,一定要认真领会孙亚夫副主任的讲话精神,并具体落实到研究院的研究工作中,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7月31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余克礼所长、周志怀副所长、朱卫东副所长、张冠华副所长等分别与我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并交换了对各自单位管理体制等问题的心得,双方就加强进一步合作等事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还在社科院台研所举行了联欢会,联欢会在我院全体老师气势磅礴的《歌唱祖国》大合唱声中拉开序幕,刘国深院长、周志怀副所长、邓孔昭副院长、朱卫东副所长、张冠华副所长等领导先后登台,一展歌喉,歌曲、舞蹈、戏曲等表演精彩纷呈,掌声、笑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最后双方全体与会人员上台,合唱《同一首歌》,将联欢会推向高潮。
     8月1日,我院教师先后访问了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和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在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安排的座谈会上,刘震涛所长及刘国深院长分别介绍了双方的校院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研究重点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并就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会后,刘震涛所长向我院赠送一批图书,并宴请出席座谈的双方人员。
     在全国台湾研究会,戴克明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全国台湾研究会的基本情况,对多年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对全国台湾研究会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资料交流与合作。
     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孙玉海教授、办公室主任崔国辉等12位教师与我院部分教师亲切座谈,并就如何继续推动两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进一步推进合作的意向。
     8月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张植荣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北京大学台湾研究的发展状况。会后,我院部分教师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
     与此同时,我院部分研究人员应邀前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与纪斌副会长、杨毅周部长等座谈。双方回顾了两单位多年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友好关系,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密切双方的合作关系,并将这一关系传承下去。会后,全国台联向我院赠送了一大批图书资料。
     8月2日凌晨4时30分,我院全体教师还组织前往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接受了一次生动、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京交流期间,我院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与兄弟单位教学、科研及管理人员展开全面交流,收获丰硕,为日后具体的交流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透过这次交流访问,我们不但增强了台湾研究的全局意识,而且开拓了研究视野,扩展了学术网络和学术人脉关系。通过比较,我们看到了兄弟单位的优势及自身建设的不足之处,为研究院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和坐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