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赴台学习生活经验交流会
时间:2007-12-04 浏览次数:97

 

 

         11307点,赴台学习生活经验交流会在我院五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交流会主要发言人是历史所张彩霞老师、05级硕士研究生王远飞、刘凌斌。会议由初振宇主持,赵玉榕老师和研究生一、二年级的十多位同学出席了交流会。

 

张彩霞老师首先发言,她围绕赴台期间所参加的研讨会和与其他学者的交流展开,配合视频和照片等资料,向大家介绍了在台的见闻和感受,她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王远飞同学的发言主要基于四个方面,分别是:参加的主要活动、学习上课心得、生活感受和旅游景点。一、参加的主要活动有:大陆台商马萧后援会;参加学术研讨会(世新大学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两岸社会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参观国民党党史馆;文化大学系所评鉴;“公投经验比较国际研讨会”;参观“立法院”等。二、学习心得方面,远飞同学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在台湾文化大学选修的课程及感受和该校两岸关系专题研究情况。三、生活感受方面包括:1、机车王国2、便捷的捷运系统和舒适的台湾铁路3、良好的服务态度4、热情的老师和同学5、政治乱象——嘈杂的媒体。最后又介绍了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并配以优美的景色图片。
   
刘凌斌同学发言所围绕的四个方面是:一、学术层面;二、政治层面;三、生活层面;四、对准备赴台同学的建议。他重点讲到在台上课的收获与体会,台湾高校和任课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参加学术研讨会方面他提醒大家如提前报名会有论文集和工作餐提供,同时要准备好自己的名片。在台搜集资料也很便利,在图书馆可办临时证和影印卡,价格合理。拜访学者应列好名单而后在网上搜索联系方式,注意所提的问题和基本的礼节。凌斌同学还细心地在接触台湾民众时记录下他们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并加以总结。他认为台湾现在的主流民意是不敢独也不愿独,大部分台湾民众对政治感到冷漠,求两岸和平、求经济发展、求民主安定,部分台湾民众对“入联公投”、对政治乱象、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有所不同,同时他也谈了自己对选举造势活动的观察。在生活层面他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1、台湾民众善良热情,讲文明,注重礼节和传统文化;2、台湾人追求生活质量,注重环保,旅游服务质量高;3、台湾人注重回馈社会,争当“义工”;4、台湾媒体真实不等于社会真实;5、两岸人民之间存在相互的不了解,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最后,在对准备赴台的同学的建议方面,他说应注意以下方面:1、认真准备,制定一个合理、详尽的计划;2、多走、多看、多听、多拍;3、注重礼节,真诚交往,少争辩,多交友;4、注意细节,见微知著;5、勤做记录日志,及时记下感受和见闻。
   
随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各发言人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同学们都认为会上所谈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生动,建议中肯务实,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幅真实的台湾学习生活风情画,让大家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