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两岸师生新年座谈会
时间:2008-01-15 浏览次数:104

110下午,来自法学院、人文学院、医学院等院系的二十几位台湾籍学生来到我院作客,与我院师生举行了座谈。学校港澳台办、海外教育学院的几位老师、我院刘国深院长、政治所张文生所长等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由刘国深院长主持。

    刘院长首先向台生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谈到我院的宗旨,他强调,要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就要多接触台湾民众,了解他们在想什么,为此我院经常派遣师生去台湾实地考察,但限于两岸政治现状,去一趟台湾非常麻烦,与在我校学习生活的台湾学生交流是一条捷径,他代表我院欢迎台生们多来作客。
   “君从他乡来,应知他乡事。你们来自台湾,我们研究台湾,台湾把我们联接在一起。”刘院长的开场白拉近了两岸师生的距离。大家就台湾岛内时事热点、台湾青年学生的政治参与、台生在我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等议题展开了交流。
    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在即,谈到台湾青年会否积极参与,他们表示,台湾政治人物不太讲诚信,导致他们对政治没有太大兴趣,但他们从小就受到一些民主训练,到了要选举投票的时候,还是会尽量参加,行使自己的权利。谈到为什么来大陆求学,与会台生表示,早年美国、日本的经济发展很快,去那里留学是首选。近年来,大陆的经济发展很快,对台湾青年越来越有吸引力。在与大陆同学交流方面,台生表示,一些大陆同学比较喜欢与他们讨论两岸政治问题,有时候会因为歧见而产生一些不快,但除此之外,大家都很聊得来,他们在大陆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他们感觉,台生与大陆同学的差异,就像北方同学与南方同学,仅在生活习惯上会有一些不同。就业方面,他们表示毕业后当然想回台湾工作,但是因为台湾方面不承认台生在大陆的学历,只能留在大陆工作,或者再到外国继续念书,拿到更高文凭后再回台湾。对于马英九上台后会否承认大陆的学历,他们表示政治人物的选举承诺不一定可信,就是要承认大陆的学历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肯定没那么快。台湾现在高校很多,供大于求。如果承认大陆的学历,台湾人到大陆来上学的就更多了,台湾的学校的生源就更少了。而如果台湾方面也开放大陆学生去台湾上学,大陆学生就会与台湾人在台湾竞争就业,也会是一个大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