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研究院举办十七大精神报告会专题讲座——准确把握对台新思路
时间:2008-03-07 浏览次数:83

    作为台湾研究院“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的实质,特别是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的论述,200836日下午孙云副教授在台湾研究院5楼报告厅为本院同学作十七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本次精神报告会着重介绍并详尽分析了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的论述,并且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报告会上,孙云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十七大报告中对台政策制定背景,并且分析了不同时段两岸之间的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及经济的变迁,令我们深刻领会到两岸人民的民间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经济与文化以及人员上的来往。
   
在此基础上,孙云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对台政策的主轴:和平与发展,扣住对台政策中“理性、务实”的特点,并结合中国当前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及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来应对台湾问题。分析对比了十六大报告和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的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对台政策的细微差别与新发展,并且体会到我党更加务实与理性地解决台湾问题。其中包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基本任务以及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等新论述。孙云老师指出,十七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立足于中国的国际政治现实,并且丰富和发展了过往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确立了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战略思想,体现了我党对台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展现了我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寻求突破两岸政治僵局的博大胸襟和极大诚意;表明了我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成两岸和平统一的伟大决心。孙云老师还结合最近的两会期间,胡总书记在政协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感受到我党对台工作上的诚意、善意与期待。
   
整个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分析透彻,让与会的同学听后视野更开阔,理解更到位,感悟更深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