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研究院系列讲座”走进漳州校区第二场:科学发展看两岸
时间:2008-04-08 浏览次数:229

学生记者站 甘泽 黄白鹭

      4月4日下午,“台湾研究院系列讲座”走进漳州校区第二场在主楼大报告厅举行。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亲临校区作题为“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台湾问题”的精彩报告。校长助理、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巧萍,党工委副书记梁卫中、管委会副主任黄田,学生园区党总支书记、学生办主任郑建华等到场听取了讲座。

     刘国深教授首先开门见山地强调两岸和平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主题。针对已结束的台湾“大选”,刘教授介绍了台湾研究院对得票率的精准预测。常被称作“乐观派”的刘教授希望大家能一分为二地看待大选结果,两岸的未来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对于台湾问题的本质,刘教授强调要用台湾人的心去感受,要回到两岸中国人的共同立场去思考。他用“ 3斤萝卜加5斤白菜等于什么”来类比两岸融合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以“8斤蔬菜”这一巧妙的答案揭示出两岸同根同源的本质。在分析了国际因素之后,刘教授表示,“发展才是硬道理”,两岸文化经贸联系密切,两岸交流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感动,有了密切的关系,才会有真正的关心。两岸人民要加强交往,只有生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统一。
    “刘教授以丰富的实例和幽默的语言教我们用理性科学的眼光看待两岸关系,给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王巧萍在听完刘国深教授的讲座后感慨道。整场报告内容精彩,气氛活跃,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甚至有同学坐在走道上认真聆听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