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1378

2017年6月22日上午,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协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大学克立楼报告厅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欧洲、韩国、香港、澳门等地各大高校的284位台湾研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学者和学生达七十余位,是近年来两岸最具规模的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学术盛会。大会以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鸣与共鸣”为主题,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微视频共七个分论坛,以全面的学术视角和深切的人文关怀全方位涵盖了两岸关系的各个领域。在为期一天半的会程中,与会青年学子将在这一专为学生打造的学术平台交换思想观点,交流情感友谊,进行学术研究的规范训练并尝试在正式的研讨会上锻炼实践能力,提升学术水平。

大会开幕式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主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姚志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5级硕士生徐嘉代表参会青年学子发言。李建发主任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关心支持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和发展的与会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基础在民间,动力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伟大进程需要两岸青年的积极参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红利”也应由两岸青年共同分享。李建发主任向与会学子提出呼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凝聚两岸青年的共识和力量,在开创中华民族伟大的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实现青春梦想。杨毅周副会长在致辞中肯定了4年来“两岸学子论坛”在两岸青年交流中的品牌效应和重要作用。同时,杨毅周副会长指出,大陆同胞要理解台湾同胞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复杂心态和他们对自身价值观的珍惜和坚持;台湾同胞也要理解大陆同胞近百年来牺牲奋斗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由此取得的伟大成就。争论是为了达成共识,争鸣应当能够有所共鸣。希望两岸青年在争鸣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秉持相互理解的善意,秉持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积极阐述各自的理论,碰撞思想的火花,在争鸣中激荡,在共鸣中前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姚志胜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学子论坛”品牌建立四年以来,两岸青年通过在论坛的优质学术平台上讨论交流,有效拓宽学术视野,深化学科交流,激发思维创新,增进情感融合,这是关心两岸关系发展和青年交流工作的社会各界所乐见的盛事,也是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一贯追求的价值和奉行的宗旨。“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也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服务两岸青年“双创”,为两岸青年提供丰富的发展机遇和配套资源,不断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

随后进行的“夫子开讲”环节中,台湾研究资深专家陈孔立,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副秘书长李庆平,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分别做主题发言,与现场两岸青年分享对于两岸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观察和思考。陈孔立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海峡两岸的变与不变”,他在发言中指出,两岸商贸、国共关系、民调、交流热度会随着两岸形势背景的发展而起伏变化,然而“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及和平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不变的,中华大地是海峡两岸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应当学会彼此尊重,相互包容、肯定、欣赏,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永恒主题。发言后,陈孔立教授和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苗京平副主任还分别向大会主办方赠送了题有“台湾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中”和“共筑百年中国梦,点赞两岸一家亲”的书法题字。李庆平先生的发言主题为“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九二共识”相关概念和事件的历史经纬,阐释了两岸对“一个中国”的不同认知和立场,同时回忆了亲身经历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为现场来宾还原了诸多历史细节,他表示,当前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中华民族正处在最接近伟大复兴民族梦想的历史节点,两岸之间应当正视历史,相互理解,化解分歧,共谋发展。邹振东教授以“两岸关系:历史与传播”为主题,以传播学的独特视角,结合两岸发展历史和当前社会流行文化方向,为与会来宾和学子展现了一幅别样的两岸社会文化图景。他在发言中以两性关系、代际关系类比两岸关系,从文化心理的角度解释了隔阂的形成,并表示,只要相互理解、包容,愿意进入对方的世界,没有什么隔阂是不能打破的。邹振东教授最后指出,我们应从两岸关系的历史中获得信心,从传播学理论中获得方法,化解两岸隔阂的希望在于两岸青年。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厦门大学的王家明、侯丹丹、张振楠、陈素丹,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许晋铭,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江美影,来自中国文化大学的陈晏玮等7名两岸青年学子依次做主题发言,向大会报告自己的学术文章和研究成果。22号下午开始,与会人员分散至各个分论坛,围绕不同主题,聚焦不同领域,展开研讨交流。23日上午将进行两岸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暨大会闭幕式,随后还将循例安排与会台湾学子参加“海西青春行”系列参访活动。

随着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已出现从零散化向品牌化发展的潮流,“两岸学子论坛”这一品牌活动透过青年学子之间的前沿理论交流、学术观点碰撞,以及青年学子与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达到切磋学术、砥砺思想、拓宽视野的目的,是两岸关系协创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种新的尝试,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一个集前沿理论交流、学术观点碰撞、情感友谊融合的平台,“两岸学子论坛”将来自不同生活和学习背景的两岸优秀青年学子汇聚在一起,目的在于倾听彼此的声音与诉求,交换彼此的知识与话语系统,增进彼此的认知与理解,让两岸青年朋友共同感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 (赵健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