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美国富布莱特学者Daniel Meissner教授为中心师生做专题演讲
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932

1511186349379.jpg

  2017年11月15日下午,美国马凯特大学Daniel Meissner教授应邀来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并为本院师生做Friend or enemy?American impressions of China,past and present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政治所同学参与。

  Daniel教授主要按时间线索,结合丰富的史实资料,为我们展示了不同时期美国对华印象,并阐述了这种变迁的原因。最早,美国对于中国的印象来源于瓷器,并对中国产生了悠闲富足的印象,认为是值得学习与追赶的国家。随后关于中国的器物等内容为卖点的博物馆,吸引了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愈加充满兴趣。而在美中国人的增加,也使得中西文化不断产生碰撞。随着中国清朝的闭关锁国,以及“黄祸”的愈演愈烈,美国对华印象逐渐变为易受控制、软弱可欺。直至抗日战争的爆发,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中国人的奋起反抗使得美国对华印象再次发生变化,不再软弱和轻言放弃,而是独立而抗争的。而新中国建立后,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美国对华印象也不断变化。待改革开放,中美建交,两国关系改善,是敌是友的疑惑却仍然存在。21世纪的到来,美国始终对华印象好坏参半,既认为中国充满发展活力,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同时又对中国是否会对美国产生威胁充满焦虑与恐惧。

1511186353593.jpg

  随后同学们针对Daniel教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诸多问题,也问及特朗普访华、美国对中国与俄罗斯印象差异等内容,Daniel教授均详细做出解答,同学们反应热烈。此次讲座,通过Daniel教授的介绍、师生彼此交流使得双方加深理解,多有收获。会后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杨雅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