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风萧萧兮鹭水寒 热情学习博士班
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1012

当冬夜渐寒,当旭日也不再那么温暖,料峭寒风中的海韵园,热情学习的博士班。1221日,在珍珠湾旁的海韵园里,2017级博士班的同学们继续热情不减地开展着一月一度的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讨论的主题是如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不久之前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要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此,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在面临新时代的新挑战时,早已经有了相应的考量。但是,对于如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仍然还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为此,2017级博士班就这个主题开展了讨论。

法律所的余凡同学,从法治角度谈到了如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她认为为了实现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增强社会参与的合法性,规范并动员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国家治理过程,应当采用法治思维方式和途径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根本意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关键与核心就是建设法治中国、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经济所的赵胜男也结合自己的专业从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从治理能力角度看,强调将市场的激励管理机制以及私人部门的管理方法引入政府的公共服务,强调效率、市场化、竞争性和灵活性。从治理主体角度看,强调“三部门”合作治理。政府和市场均存在失灵现象,传统的“二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管理需求。治理主体应具有多元化,政府作为第一部门、市场作为第二部门、社会组织作为第三部门,共同构成治理的主体。

政治所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他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是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一个专业、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随着我国的发展,政府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公务员队伍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也应该相应提升,以应付现代社会复杂多变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全体人民共同的努力。对于我们博士生尤其如此,我们除了要不断学习,加强理论修养之外,还应当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和政策,并为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