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首期学术午餐会聚焦台湾居民同等待遇
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656

1月11日中午,我院举办的首期学术午餐会在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主讲《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同等待遇法律问题》。曾坤瑜书记、李鹏院长,以及来自各研究所的十余位老师出席。

曾坤瑜书记在开场时表示,学术午餐会是对此前我院教工沙龙的延续,旨在为我院教工之间的学术互动提供更多样的渠道、更宽松的氛围,倡导学科交叉,鼓励学术批评,从而带动我院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随后,季烨副教授简要介绍其工作论文的写作思路。他表示,近年来,台湾居民在大陆的权益保障问题日益成为热点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在此背景下,季烨副教授以同等待遇为切入点,分析了该问题的宪法理论基础,并进一步细致梳理了当前台湾居民在大陆享有同等待遇的总体态势,并对其限制因素和发展前景进行理论上的探讨。

在简要的论文介绍之后,与会老师针对季烨副教授提交的工作论文进行“集体会诊”。李鹏院长指出,文章应在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相关论述的基础上,集中笔墨回答核心关切。其他老师也认为,文章应加强学理探讨,立足制度建构,明确台湾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的外在界限,从而使得结论与实务更加衔接。

本场学术午餐会充分展示了我院多学科的优势,来自各研究所的老师纷纷从各自学科的关注点切入提出了诸多有益意见,各种观点的交织汇集既开拓视野,又互相启发,现场讨论相当热烈。

据悉,研究院还将探索新机制,向优秀研究生开放部分名额,从而最大限度扩大午餐会的学术覆盖面。(法瑄/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