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受托法律查明的案件入选厦门法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件”
时间:2018-01-28 浏览次数:1837

近日,经过严格评选,厦门法院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件”出炉。我院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受托进行法律查明的蔡某与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民间借贷纠纷案,因其在域外法查明方面的独特性和准确性,顺利入选。

2017年,厦门两级法院合计受理案件11万余件。为总结司法经验,共享司法智慧,使案例资源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厦门法院从适用法律正确、社会关注度高、效果好,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各类案件中,精心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件”。

此次上榜的蔡某与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民间借贷纠纷案,是我院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正式成立后受托进行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的第一例案件。在该案中,双方当事人约定适用台湾地区法律,但对一方提交的台湾地区相关法律及判例的真实性持有异议。鉴此,本中心受一审法院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对相关法律的规定、理解与适用问题进行全面准确查明并出具法律查明报告。对此,双方当事人均无异议,两级法院最终采纳报告意见并直接适用台湾地区法律作出判决。

福建省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肖伟教授点评认为,本案的重要意义在于提示各方,依法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并通过适格的第三方机构来协助法院进行域外法的查明,既保证了法律适用的准确性,又提高了审判的效率,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域外法查明的方法。

我院台湾地区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是由我院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共建成立的大陆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台湾地区法律查明和研究的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致力于发挥理论研究的优势,积极开展两岸法律法学交流,并在域外法查明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成果,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法瑄/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