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期(总第155期)
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335

 两岸社会公众对台湾历史认知的分歧

陈孔立12

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2.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两岸社会公众对台湾历史的认知存在差异,要使彼此的看法有所接近,首先必须认清双方看法的差异何在,然后辨明是非,才能在正确的基础上增进共识。本文列举两岸民众对于台湾历史从古至今存在的五个重要分歧,提出个人的看法。这些看法既不同于台湾公众,也不同于大陆公众,提出来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争论,有助于促进两岸的共同认知。

关键词:认知差异;中国史;台湾史;共同性;特殊性


        蔡英文博弈思维下的两岸新型冲突模式及解决方案

刘世洋

(中国社会科学院 台湾研究所,北京 100083

摘 要:本文运用博弈论分析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思维及其对两岸冲突模式的影响,认为其“优势策略”是“尝试台独”,通过“柔性台独”策略达成“事实台独”目标。未来两岸关系将进入隐性斗争模式,但也不排除向低度合作模式或显性斗争模式转变的可能。两岸新型冲突模式的根本解决方案是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的核意涵,暂行解决方案是在“蔡英文任内不追求法理台独、大陆不阻挠蔡英文施政及连任”策略组合下达成“纳什均衡”。

关键词:蔡英文;博弈论;两岸冲突模式;解决方案


                    “实用主义的过客”:

        台湾青年在大陆社会融入的指标建构与现状评估

陈 超1,2,蔡一村3,张遂新1,4

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2.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3.广州大学 台湾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0064.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都有了在大陆求学、就业的经历。针对这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社会融入状况,本研究建立了一套有关台湾青年在大陆社会融入的指标体系。该体系由“发展融入”“生活融入”“文化融入”“心理融入”四个维度共18个指标组成。以该指标体系为基础,本研究发现:(1)台湾青年在大陆社会融入大多从工具性的需要出发,并缺乏扎根意愿,因此,他们是一群“实用主义过客”;(2)台湾青年在大陆社会融入的过程,并不简单依循“从经济到身份”的线性发展模式,而是在多维度上同时展开。

关键词:台湾青年;社会融入;指标体系;实用主义过客


     “大三通”以来海峡两岸城市航空联系的格局演变研究

徐 旭1,张 健2, 卢晓凯1

1. 温州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浙江 温州 3250352.温州市委统战部,浙江 温州 325000

摘 要:航空运输是当前城市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物质载体,体现了城市间的直接关系,是研究城市网络的合适工具。两岸的航空客货流联系与两岸的开放、交流程度息息相关。本研究采用“大三通”以来两岸直航的客货流数据,利用图论分析和数学统计相结合的方法,对两岸城市航空联系和交流变化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分析。本研究旨在为两岸空港体系的协调发展提供案例参考和理论依据,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亦有利于丰富航空运输领域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

关键词: 航空运输;城市联系;直航;两岸交流


      基于SEM的福建台胞社会融合影响因素与路径关系研究

蒋依娴,王秉安

(阳光学院,福建 福州 350015

摘 要:文章基于SEM建立了福建台胞社会融合模型,就福建台胞的文化心理、社区保障、经济事业、政治政策等融入感知的交互影响及其对福建台胞总体社会融合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台胞在福建的文化心理融入感知直接显著正向影响总体社会融合程度;其经济事业融入感知显著正向影响文化心理融入感知和社区保障融入感知;政治政策融入感知显著正向影响经济事业与社区保障融入感知;而经济事业融入感知通过文化心理融入感知这一中介变量间接正向显著影响台胞总体社会融合程度,政治政策融入感知通过经济事业与文化心理融入感知这两个中介变量间接正向显著影响总体社会融合程度。基于这些结论,文章提出了促进福建台胞社会融合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福建台胞;社会融合;影响因素;路径关系;SEM


              近年来台湾侨务成本控制及其启示

张赛群

(华侨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福建 泉州 362021

摘 要:虽然侨务绩效考核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然而在台湾地区,有限的预算、严格的绩效考核、侨心向背及侨务部门的自我控制等各种约束机制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最终对侨务部门形成一种成本控制机制。近年来,不论是侨务部门的场地设置、机构安排,还是从“侨委会”借用民间力量、以科技实力扩展侨务绩效等,均体现了侨务成本控制的蕴涵。虽然关注成本会给侨务工作带来一些不便,但其控制侨务成本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仍然值得我们借鉴。

关键词:侨务成本;控制;绩效


    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参与“大陆单亲妈妈”服务的探索性研究

——基于台湾人安基金会的个案分析

李 健1,向勋宇2

1.中央民族大学 管理学院,北京 1000812.香港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香港)

摘 要:大陆单亲妈妈面临的多重困境使台湾传统部门在解决此类问题时始终力不从心。受近年来台湾社会创新潮流的影响,人们开始尝试通过社会企业方式来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是其中重要类型之一。本文以台湾人安基金会为例,详细剖析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介入大陆单亲妈妈服务的发展历程和服务成效,并运用PRAMC架总结其成功经验。本研究不仅为解决大陆单亲妈妈问题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也为实现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有效运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

关键词: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大陆配偶;单亲妈妈


       邻避设施回馈金制度:重塑政府公信力的路径借鉴

——来自台湾的经验

王奎明12,张贤桦2

1.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 2000302.上海交通大学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 200030

摘 要:回馈金制度的实施标志着台湾对于邻避运动的治理进入成熟的制度化阶段。“自主性理念”的秉承是回馈金制度的精髓。“自主性理念”践行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政府的科学定位——主持而非主导;其次是社会的充分自主——主人翁而非简单参与者。回馈金制度秉承的“自主性理念”对于破解大陆目前面临的邻避困局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有助于弥合政府的风险承诺与民众臆想之间的鸿沟,重塑政府公信力,逐步进入到制度化的治理轨道。

关键词:台湾地区;回馈金制度;自主性理念;政府公信力;职能转变


台湾最后一位进士汪春源江西仕宦事迹探赜

柯荣三

(云林科技大学 汉学应用研究所,台湾 云林 640

摘 要:本文利用《汪进士自述》(年代不详)、《汉文台湾日日新报》(1907)、《申报》(1905)、清宫军机处《江西省光绪三十四年分州县官员考语清单》(1910)等文献档案,考察台湾最后一位进士汪春源于1905-1909年在署江西宜春知县与任安义知县期间,过去甚少被注意之一波三折的仕宦经历;并从《申报》(1903)、《癸卯恩科乡试十八省同年全录》(1903)所载科举史料,考察汪氏第一次却也是最后一次担任江西乡试同考官事迹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汪春源;台湾进士;科举制度


               1950年代中期新西兰停火案背后的美台纠葛

冯 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 近代史研究所,北京 100006

提 要:19551月,新西兰向安理会提议讨论中国沿海岛屿停火问题。这一动议行文简单,背景却不简单。台海危机发生后,美国陷入是否协防的两难境地,于是选择第三条路:借助新西兰将该事件提交联合国。美、英、新商讨出方案后,美国拟先做好尚为安理会重要成员、且为当事方的台湾当局的工作,使其暂不表态因台不满提案简单化处理,担心造成“两个中国”,要求先有美台双边条约,才能提出该案,停火案一度被搁置。一江山岛被攻取后,美国认为局势刻不容缓,重启并迅速推出停火案。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将内政交予国际裁决,加上台湾、苏联等方面反对,此案无果。

关键词:美国;台湾;停火;蒋介石


       2000年以来两岸学界对现阶段国共两党关系研究述评

黄跃红12

1.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 1024882.长沙理工大学,湖南 长沙 410076

摘 要:对国共两党关系的研究,2000年以来所关注的基本问题是台湾问题与两岸政治关系、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台湾问题的由来、实质和现状的考察,揭示了国共关系的发展演变以及双方在两岸政治关系定位的根本分歧与对立;对台湾当代政治、两岸政经关系、台湾青年的国家认同、中共对台管理体系、国共政党建设等制约和影响两党关系发展因素的分析,揭示了国共两党关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体来说,国内学者未对国共两党关系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整体性分析和系统阐释,未对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的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路径作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国共两党关系;两岸政治关系;中美关系;民进党;世代轮替;述评


           “白色恐怖”受难者黄藻如在台湾的创作

余巧英12,朱双一13

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2.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3.厦门大学 台湾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白色恐怖受难者黄藻如在1949513日被捕前的数月时间里,于台湾报刊发表了约180篇作品。他取法鲁迅,针砭时弊,对与民众利益相关的内战、贫富两极分化、金融动荡和物价飞涨等加以揭示和批评,并分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组成的共犯结构对中国人民的压迫,进一步探究当时作为社会主要矛盾一方的官僚统治的封建性及其历史根源,指出统治者的穷途末路和人民革命的胜利前景。对于台湾特殊性的观察和感知并产生对台湾人民的理解、同情和赞赏,是黄藻如创作的亮点。黄藻如的“左倾”并非个人原因,而是时代的要求,既是黄藻如的选择,也是当时中国人民的选择。这也是黄藻如后来在狱中仍然不屈不挠、坚持信念的原因之所在。

关键词:白色恐怖;黄藻如;取法鲁迅;三座大山;台湾特殊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