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凤凰花开,相聚台研】我院2018级迎新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1568

陈文书记指导迎新志愿者做准备工作

9月的厦门,凤凰花开,骄阳似火,在这青春洋溢的季节里,我院迎来了48位硕博士新生。他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同一个梦想而起航。

张荣校长关心我院迎新工作

9月10日,恰逢教师节,我院领导、老师仍坚守在迎新第一线,迎接2018级硕博士新生的到来。迎新志愿者们在几天前就开始准备各类迎新物资和相关攻略,并于10日一早在报到点等候新生同学的到来。随着新生及家长陆续到达,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报到注册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上午十时许,校长张荣教授莅临我院迎新点,慰问迎新志愿者,李鹏院长向张校长报告了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情况。

迎新志愿者等候新生到来

11日上午,2018级新生见面会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长李鹏、院党委副书记陈文,政治所所长陈先才、经济所所长王华、历史所所长陈小冲、文学所所长蒋小波、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学秘书黄涛及2018级全体硕博新生等出席会议。陈文书记主持会议。

新生见面会现场

李鹏院长首先欢迎2018级硕博士新生加入台湾研究院大家庭。他指出,台湾研究是关乎国家统一的大事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是一个充满可能和梦想的地方,希望在场同学能“从开学第一天起,把对未来的追求保持到毕业那一天”。无论未来的三年四年五年六年,他希望新生同学在校期间能学会思考、学会研究、学会理性。他指出,台湾问题是一个关系到亿万中国人民族情感的问题,有感性的一面,但大家作为台湾研究院的学生,跟需要学会理性的思维。虽然大家对台湾问题都有自己的认知和情怀,但需要明确台湾问题并不是只靠“群情激干”就能解决的,研究院的老师们会引导大家如何理性、客观、全面、深入的看待台湾问题,作为一个专业人士,要尽可能避免非理性和情绪化,在思考的基础上做研究,把理性思考运用于台湾问题及人生问题。最后,李鹏院长呼吁新生要懂得三个珍惜:珍惜时光,几年时间稍纵即逝,学会充分利用时间不留遗憾;珍惜机会,紧紧抓住我院为学生提供的直接对话前沿学者、出国交流、驻点研究等机会,随时为抓住机会而做好准备;珍惜缘分,要珍惜和老师、导师、同学、师兄师姐的缘分,为研究生在学生活也为以后的人生增添色彩。

李鹏院长讲话

随后,黄涛老师为2018级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制度及信息。各所所长也与2018级新生见面并致辞。为更好地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我院特别新设硕博士研究生班主任制度,由吴舒洁老师担任2018级博士生班主任、王贞威老师担任2018级硕士生班主任,在学业和生活上给予学生更多关心和帮助,辅助做好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曾坤瑜书记最后作了总结,向同学们介绍了厦大的四种精神,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幸福生活。

见面会后,两岸所张宝蓉所长为在场新生介绍了厦门大学文化,并教新生唱校歌。(文/何娅 图/谢银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