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二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关注涉台法学研究的立场、规范和方法
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951

2018917日,我院法律所组织的新学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囊萤楼110室举行,本次沙龙也是法律研究所的“开学第一课”。本期沙龙由刘文戈老师担任主讲,主题为“涉台法学研究的立场、规范和方法”。副院长彭莉教授、法律所和协创中心法学专业的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开始前,彭莉教授代表学院和研究所对各位新同学表示欢迎,并就新学年继续做好涉台法学研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

为了使新生顺利融入台研院,尽快掌握涉台学术研究的方法,刘文戈老师重点以“应该怎样做研究”、“如何获取学术资源”为问题导向,强调研究立场,理顺研究脉络,传授研究方法。刘文戈老师首先指出涉台法律问题的专业性、涉台法学研究的政治性,明确涉台法学研究应具备的政治立场和学术立场。在此基础上,刘文戈具体分析了涉台法学研究应具备的学术规范和表达规范,并结合实例加以说明。为了发挥我院专长、更好地开展研究,刘文戈老师强调了涉台法律文献获取的途径和遴选标准,介绍了我院目前的文献数据资源和基本特点。此外,刘文戈老师还结合同学们赴台开展实证研究提出了若干建议。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是我院法律所于2013年底启动建设的常设性、开放性平台。在上学期,法律所共组织6场学术沙龙,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法制、“转型正义”、涉外关系和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极大地烘托了法律所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师生交流互动。(周佳/  蒋晓焜/图)

Top